驰援武汉,只争朝夕!浙江医院又有六勇士出征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王婷 吴玲珑 吴婧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

  但这批战士已经出征武汉

  他们都是父母,子女

  但现在

  他们肩负使命,一往无前

  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打必胜!1月28日下午,由149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医疗骨干和护理骨干组成的第二批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正式出征,搭乘客机赶赴武汉。千里驰援武汉,我们只争朝夕!作为医疗队总队长,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带领组织人事部副主任祝睿晨、呼吸内科周晓曦医师、ICU(一)护士叶蕾、ICU(二)护士章陆烨第一时间整装出发,支援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此前一天,作为重症护理组组长,浙江医院ICU(一)护士长沈新带领由30名全省重症医学科护士组成的重症护理组,作为第一批医疗队的补充,驰援武汉。另外,跟随第一批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抵达武汉的4位浙医人也已在当地医院开展工作。至此,浙江医院已派出10人全力支援武汉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工作。

  宋柏杉 浙江医院副院长

  宋柏杉曾担任中国第24批援马里医疗队队长,带队荣获 “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浙江骄傲”荣誉,而他本人也曾获得“浙江省援外医疗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度长三角仁心医师奖”等等表彰。这次作为第二批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队长出征,宋柏杉义无反顾:“我相信,凭我们大家的一起努力,一定能够抵抗这次疫情,149个人,我要安安全全把他们全部带回来。”

  在出征仪式上,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从自己的手上摘下一串手工平安手环,戴在了带队驰援武汉的宋柏杉腕上,他说:“前两天在肾内科,医护人员送我亲手编织的平安手环,我现在将它送给我们浙江第二批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总队长宋柏杉同志,希望他胜利完成党和国家交予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任务,将所有成员平平安安带回来。”

  今天上午,宋柏杉用浙江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示范拍摄的防护装备正确穿脱流程给医疗队上第一堂培训课。

  祝睿晨 浙江医院组织人事部副主任

  作为医疗队队长助理,祝睿晨将负责协助宋柏杉做好浙江医院紧急医疗队在鄂管理工作,协调医疗队财务、物资等的管理和调节,充当“管家”角色。

  沈新 浙江医院ICU(一)护士长

  大年初二晚上10点多,沈新接到电话,年初三出发。得知要去支援武汉的时候,沈新知道前方会缺ICU护理人员,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说:“我有经验,有需要,我就出发。”第一批驰援武汉的人员名单中,没有沈新,她按照原定计划,在医院上班。“本来以为没那么急,还想抽空去买一些生活必需品,但是最终也没来得及。”她说。

  同事们都亲切地叫沈新为“新妈”,一个个拥抱,眼眶不禁都湿润了。当得知沈新要去武汉支援,身边的父母明明很不舍,却只有支持,他们说,做好防护,安全第一。沈新的女儿今年刚上初一,明明还是个小女孩,却很懂事地跟妈妈说,妈妈你安心去武汉,我一定会管好自己的。

  周晓曦 浙江医院呼吸内科医师

  大年初三下午,周晓曦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没有一丝犹疑,只给家里去了个电话,就准备出征武汉。他说:“这个春节一直在医院度过,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现在只是换了个战场,心情也没特别改变。”

  进院8年,周晓曦也曾是一位抗击H7N9的一线医生,年前疫情来势汹汹,早早收到医院指令的他,带领青年医师成立了浙江医院青年医师应急小分队,走进医院感染疾病科病房。面对这次出征,他说:“如果真的要说准备,那这么多年的医学教育就是基础和准备,钟南山院士是我们呼吸人的精神领袖,在武汉的疫情战场上,已有数不清的我们呼吸界的教授冲在前面,我的师兄师姐也已先一步出发,我就紧随其后。而且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团干部,报名抗击疫情是应该的。”

  叶蕾 浙江医院ICU(一)护士

  对于一个女孩来说,头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这个88年出生的“美小护”,在即将投入抗击肺炎一线前,悄然剪掉长发。进院十年,她一直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曾获浙江医院ICU进步护士、浙江医院全院护理技能大赛第一名、2016年浙江省G20杭州分会医疗应急救援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大年初三晚,叶蕾和家人做短暂告别,6岁的儿子虽然还不适应妈妈的短发,但也像个“小大人”一样地叮嘱妈妈:“妈妈出差,早点回来!”“我会平安回来的!”叶蕾掷地有声地说。

  章陆烨 浙江医院ICU(二)护士

  “医院通知第一批驰援武汉的消息,那时候就报名了,也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章陆烨说。等到真的收到通知要出征武汉,“先斩后奏”的她除了要做各项准备工作,还要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父母虽有万般不舍和担心,但最后还是选择支持女儿大义的举动。

  临行前,她许了个新年愿望:“希望疫情快点退散,希望每个病人都能战胜病魔,希望每个医护人员都能平平安安。”

  一批又一批医疗队伍,

  义无反顾、驰援武汉,

  更多的医护工作者,

  勇于担当、选择坚守,

  为人民群众筑起,

  一道道保障生命健康的防线!

  致敬“逆行者”,

  致敬“白衣天使”!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浙江;武汉;驰援;紧急医疗队;出征;肺炎;护士;肺炎疫情;副院长;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