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切除对身体有影响吗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张怡

  人的身体器官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各细胞与器官相互作用,协助运转,才可使得人类生命不断延续。若人体某些器官发生不可逆的病变时,不得不切除该器官避免疾病发展,此时人们就必须将器官切除。将器官切除后虽可保证疾病的控制,但对人体还是会有一定的危害[1]。如胆囊,如今胆囊疾病的发病率呈日益上涨趋势,同时也伴随着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逐步完善,更多的患者选择切除胆囊。

  一、胆囊的作用

  胆囊的形状为梨形囊袋结构,位于肝脏后方,可对胆汁进行储存与浓缩。当人处于饥饿时,胆汁被存放于胆囊能,在人体进食,消化需要时,胆囊将胆汁排出协助消化,同时缓冲胆道压力[2]。当食物进入十二指肠时,会因刺激肠道内粘膜,释放缩胆囊素,使胆囊进行收缩,胆汁排出进入十二指肠,可帮助其对食物脂肪的消化、吸收,与此同时还可将胆道内细菌一同排出体外[3]。

  二、何种情况下需进行胆囊切除

  1.急性胆囊炎

  一般的胆囊炎,无需切除,仅需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即可痊愈。但若是胆结石所致的急性化脓性胆囊炎,可导致患者急性、剧烈的腹痛、呕吐、持续高热等现象。在该种情况下,极易合并其他严重的疾病,对患者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需及时的切除胆囊,防止病情继续发展。

  2.严重胆结石

  在胆结石早期,对人体的影响并不明显,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能出现梗阻以及感染的风险,此时患者会出现剧烈的疼痛感,威胁着患者身体健康。若患者出现持续性的剧烈疼痛,需及时对胆囊进行切除。

  3.胆囊癌

  癌症是一种极其严重的情况,几乎都会出现难治情况,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原发性胆囊癌是临床上多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若出现该种情况,需及时开展胆囊切除,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三、胆囊切除后会对人体造成何种影响

  胆囊切除后主要对患者消化道影响巨大,胆囊切除后胆汁无法储存,全部排入肠道,对肠道的刺激增大。也有学者称,患者在进行胆囊切除后,会因胆总管代偿扩张,形成结石。以下为目前学者一致认为的胆囊切除后的影响:

  1.消化系统

  胆囊摘除后,人体分泌出的胆汁无法存放,全部排入胃肠道,对胃肠道的消化与吸收功能有一定的影响,极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4]。当人体需要大量高浓度胆汁消化时,人体胆汁量相对不足,导致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不足,尤其是对脂肪的消化、吸收。从而造成身体消化不良、腹泻、腹胀等。同时也因胆汁无法储存,引发胆汁分泌量过少,对消化系统的影响更甚。

  2.胃肠道慢性损伤

  在胆汁进入人体后,会造成胆酸持续进入胃肠道,导致胃肠道慢性损伤,对人体造成严重影响,可能对诱发结肠癌。

  3.胆汁反流

  胆囊切除后,人体就缺失了存放胆汁的功能,胆汁就会持续进入十二指肠,造成胆汁反流入胃的几率增高,极易发生胆汁反流性胃炎。

  4胆囊切除综合征

  临床有资料显示[5],约有10~30%的胆囊摘除后的患者会发生胆囊切除术综合征。胆囊在胆系统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胆囊内存储胆汁,可对胆道流体压力进行缓冲,确保胆道内压力水平。而胆囊切除后,胆道压力失衡,可引发Oddi括约肌(胆总管、胰管末端、壶腹部周围环形括约肌的统称)功能障碍,从而极易引发胆囊切除术后综合症以及胆管炎等。

  四、针对胆囊切除,提出以下护理对策

  1.心理干预

  患者围手术期间,需及时对患者心理状态进行详细了解,对与产生负性情绪的患者进行针对性的疏导,协助患者对负性情绪进行疏导,提升患者对护理工作的依从性。

  2.饮食干预

  在术前提供给患者优质蛋白质、易消化且不产气的食物。叮嘱患者做好相关的术前准备,在术前8小时内禁食、水。手术结束后6小时进食流质饮食,24小时后逐步过渡为半流质饮食,叮嘱患者少食多餐。

  3.院外护理与随访

  将胆囊切除术后健康指导手册发放给即将出院的患者,手册主要包含:①避免受寒,防止突然接触冷空气,禁止大量食用生冷的食物,以防引起胃肠道蠕动增快,诱发患者腹痛、腹泻。②饮食方面,少食用增加胃肠胀气、排气的食物,例如豆类食品、奶制品,同时降低土豆、小麦等淀粉含量高食物的摄入量,防止气体产生量增多。在日常烹饪师可加入姜、胡椒等,降低排气量。在进食时需细嚼慢咽,让食物在口腔内尽可能的碾磨与唾液结合,从而降低为胃肠道的负担利于消化。避免辛辣、生冷等刺激性食物,更要避免饮酒、吸烟以及饮用浓茶。③控制情绪的波动,防止情绪变化使胃肠道蠕动速度增快,诱发腹泻。④增强锻炼,每天早晚期间在空腹状态下,以肚脐为中心点,将左手置于上腹部,顺时针转动,右手置于下腹部,逆时针转动,一次50圈。⑤患者出院后每星期开展一次电话回访,共回访4次,详细记录患者恢复情况,叮嘱患者若出现情况,尽量去医院就医。

  五、小结

  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导致患者饮食不规律,生活习惯变差,胆囊疾病的发病率也随着日益增长。目前临床医疗水平的增强,腹腔镜技术不断完善,大多胆囊疾病的患者选择直接摘除胆囊,但胆囊摘除后可对患者消化系统有一定的影响,可能会造成胃肠道的损伤,消化系统的功能障碍。但对患者进行一定的心理干预,可很好的维持患者对护理工作的依从性。饮食上进行干预,帮助患者消化,嘱咐患者进食细嚼慢咽,加快食物的消化。进行适量的功能锻炼,可刺激肠道,增加胆汁的分泌功能,有助于消化道血液的循环,改善胃肠道功能。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胆囊;切除;胆汁;器官;消化系统;消化;胆囊疾病;饮食;护理;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