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病从口入”,远离腹泻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毛华红

  什么是腹泻?

  腹泻(diarrhea)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

  夏秋季节腹泻流行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夏秋季天气炎热,雨水多,为肠道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

  2.人体对外界病原体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但肠道致病菌多或“乘虚而入”侵害人们的健康。

  3.夏季炎热,睡眠休息不好,抵抗力下降,也易患腹泻病。

  4.夏秋季节有各种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烧烤等食品的制作过程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后感染机会增多。

  5.夏秋季苍蝇和蟑螂滋生,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点是防止“病从口入”。只要大家日常生活中注意下列问题,就会减少腹泻病的发病机会。

  腹泻患者的饮食宣教

  腹泻患者的康复期相对来说会比较慢一点,所以在康复期的一些饮食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为您介绍腹泻患者的饮食宣教有什么内容?

  1、加盐的白粥:在腹泻期间要多吃好消化的食物,喝白粥的时候可以加点盐,起到补充电解质的作用,但不要添加其他任何食物,防止增加肠胃负担。

  2、苹果:苹果对轻度腹泻有好的治疗效果,方法简单,取苹果1只,洗净后连皮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煮3~5分钟,每日可服用2~3次。注意:煮熟的苹果在吃的时候不能加糖,防止腹泻加重。

  4、石榴:石榴具有多种功效和作用,中医认为,石榴还具有治疗赤白痢腹痛、腹泻的作用。

  5、杨梅:杨梅是一种性温、味甘、酸的水果,具有非常好的和胃止呕、生津止渴、涩肠止泻的功效,其方法是:把杨梅和乌梅各取适量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煎煮好之后内服。

  腹泻给身体健康带来的伤害是比较大的,希望大家在发现腹泻的第一时间能选择对的方法进行治疗,同时也应该要尽量选择对的方法来缓解伤害。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腹泻;饮食;宣教;石榴;苹果;白粥;杨梅;病从口入;防御能力;电解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