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我想更懂你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郭梦艳

  最近我们科室出现了好几例病人发烧的案例特别是一个房间里的患者都在发烧,考虑到有可能是流感,由此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抵抗本次风波的措施,比如:护士在进行护理操作前后,接触患者及其周围环境前后都要洗手,将普通外科口罩改成了n95口罩,对陪护及家属做好相关宣教以及对疑似甲流患者提前检测甲流咽拭子等等。当确诊住院患者为甲流感染者,科室立即做出了相关防治措施:护士进出病房勤洗手,佩戴n95口罩,科室发给中药预防甲流,以及相应病房做好了隔离措施,减少患者及家属走动和及时的相应治疗措施。

  流行性感冒是最常见疾病之一,由流感病毒引起,是常见的急性呼吸系统疾病,常发生于换季气温急剧变化的季节,常见病因有受凉、过度劳累、营养不良等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从而可能引发本病,其发病率高且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其常见临床症状有鼻塞流鼻涕、发热、全身酸痛乏力、头痛、咽喉痛等,病程通常7-10天,儿童发病率较高。

  随着近日气候寒冷,流感高发季节的来临,各种防治流感的方法也开始受到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预防流感,掌握基本防控知识至关重要。下面让我们来好好学习:

  有效的预防:

  ①增强机体免疫力:合理搭配饮食,注重营养均衡,补充维生素,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有助于增强自身抵抗力,多喝白开水,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不吃未熟生冷食物;中医食疗也可以预防感冒,它不仅能够有效预防感冒,同时对于一些早期感冒症状也有一定治疗效果,通过食疗因人而异的补充人体缺乏的各种营养元素,从而促进自身免疫力;同时需要保证充分休息时间,劳逸结合,制定良好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长时间熬夜加班;注重个人卫生及饮食卫生,勤洗手是降低感冒发生的有效且方便的基本方法之一,阻断病毒传染的途径之一;阳光明媚的天气适合外出锻炼,应多运动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呼吸新鲜空气,使人的心情更加愉悦;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积极正确对待疾病,对疾病的恢复起重要的作用;保持室内清洁温暖的环境,经常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②减少感染可能性: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时节,应尽量避免去电影院、商场等公共场所人多拥挤的地方,减少可能感染的机会。如不可避免,可以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减少传染的可能。

  ③接种疫苗:在感冒流行期间,积极做好接种疫苗预防,提前做好防护工作。

  ④加大健康宣教的力度:积极全面的普及流感相关防护知识,强调个人卫生对流感预防的重要性,积极采取面对面宣教讲解、日常生活方面指导、发放宣传手册海报、播放疾病预防小视频、制作宣传预防流感口号等方式进行综合性全方面的健康教育。

  控制流感传播:

  ①通过药物控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应用抗病毒药物,严格按医嘱定时定量服用,不得擅自改量停药,盲目联合使用多种药物,避免药物滥用。

  ②消毒隔离控制:在必要情况下,及时隔离,严格控制传染源,及时就诊,正确治疗流感。如未被传染,因减少外出,避免传染并做好防护工作,佩戴口罩,保护好自身。

  ③中医防治:甲流及乙流患者中医证型以风热犯卫证为主,其次是热毒袭肺证及风寒束表证。最近我们科室也流行开展中医进病房,加入了中医治疗:如中医涂擦、中药香袋、中成药等等。流感时选择口服中药汤剂或中成药,中医特色治疗,包括针灸、刮痧、中药擦浴等,静脉滴注中药注射液,必要时补液。

  感冒是一种自愈性疾病,自身机体有自愈功能,因此应正确积极的治疗和防护。它容易出现在极端变化的天气,对人体免疫机制造成一定损伤,降低人体免疫力,从而引发的一系列并发症,对人体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伤害。所以我们应该做好有效且积极的预防工作,流感爆发后越早进行预防控制治疗,患流感的可能性越小。家中必备体温计,及时关注温湿度的变化,提前为避免流感的发生做好预防工作,养成正确健康的生活习惯,注重卫生,加强运动锻炼,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从而更有效的预防流感,拥有健康快乐的生活。一旦感染流感也不必害怕,正确的面对流感,积极就诊治疗,拥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流感虽小,不容忽视,患病虽大,细节做起,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流感;口罩;预防;宣教;病房;中药;科室;洗手;感冒;佩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