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双手不能活动!今天您守护颈椎了吗?
2019年03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张珠凤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7日讯在有条不絮的深夜抢救室,大部分病人进入睡梦中,值班医护人员一边在床边守护观察病情,一边感慨难得比较安静的夜班。突然传来120车的呼叫声,随着担架的送入,一个紧张带有恐惧发颤的声音:“医生,快!救救我们儿子,他突然双手不能活动,肩颈疼痛、头痛头晕”。

  值班医生急忙接诊发现是一位15岁的男孩,询问病情告知发病前已经连续打18个小时的游戏,期间这是上厕所、吃饭活动一下,其余时间均窝在沙发上玩手机游戏,追问平时生活习惯告知放假开始一直玩手机游戏。医生给予急诊颅脑颈椎CT检查,结果出人意外—颈椎病,颈椎曲度严重改变,压迫神经。颈椎病这个曾经的老年病出现在15岁的青少年身上。

  颈椎出现问题不仅会导致疼痛,严重的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甚至还有瘫痪的可能。现在低头长期玩手机、用电脑等原因导致这个曾经的老年病已经成为年轻人的职业病,颈椎病的年轻化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预防颈椎病最根本的方法是减少长时间的静止状态下低头和久坐,通过各种运动收缩锻炼颈部肌肉来预防颈椎病。我们可以通过游泳来对肩、背、腰,特别是颈项部肌肉进行锻炼。同时在游泳的时候,我们是浮在水里平躺的,这个姿势明显减轻颈椎、腰椎压力。对于久坐办公室的人员可以每隔1小时起立行走活动一下,通过伸腰,360度活动颈部,双手臂扩胸等动作缓解肩颈部的肌肉紧张。

  希望全民行动起立,减少玩游戏的低头一族,减少看电视的沙发土豆人类,让我们离开沙发;离开电视,走出家走进运动步入绿色健康的生活中。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颈椎病;疼痛;值班医护人员;病情;医生;担架;紧张;夜班;呼叫;老年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