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声不仅如雷还中止,这竟然是一种病!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周丽影

  “呼噜~~呼噜~~~”

  许多人睡觉的时候都会打鼾,那声音简直是惊天地泣鬼神!

  值夜班查房的时候有些老病人长期鼾声如雷,然而最可怕的是这鼾声会突然中止,中止的时间有时可达1分钟左右,吓的我不得不把病人推醒,确认病人没事后才安心离开病房。

  其实睡觉时打鼾还中止是一种病,在临床中被称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这种病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睡眠状态下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和(或)低通气,引起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睡眠中断,从而使机体发生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的临床综合征。

  根据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时胸腹呼吸运动的情况,临床上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分为中枢型、阻塞型和混合型。中枢型指呼吸暂停过程中呼吸动力消失。阻塞型指呼吸暂停过程中动力仍然存在。混合型指一次呼吸暂停过程中前半部分分为中枢型特点,后半部分分为阻塞型特点。三种类型中以阻塞型最为常见,目前把阻塞型和混合型两种类型统称为阻塞型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引起阻塞型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因素有很多,最主要的有两大因素:一、解刨学因素:包括肥胖导致的气道狭窄、鼻和咽喉部结构异常、鼻息肉、咽壁肥厚、软腭松弛、悬雍垂过长、扁桃体肥大、肢端肥大症、巨舌、先天性小颌畸形等。二、功能性因素:如饮酒、服用安眠药、妇女绝经后、甲状腺功能减退、老年等。人在入睡后常有舌咽部肌群松弛,使咽部狭窄、舌根后坠,如病人同时存在上述因素时,由于吸气时胸腔负压的作用,使软腭、舌坠入咽腔紧贴咽后壁,造成上气道闭塞、呼吸暂停。呼吸停止后体内的二氧化碳潴留、氧分压降低,刺激呼吸感受器,使呼吸中枢驱动增加,同时大脑出现唤醒反应,咽舌部肌群收缩。当气道压力足以冲破上气道机械阻塞时,上气道重新开放,呼吸恢复,体内二氧化碳排除,氧分压上升,病人再度入睡。

  打鼾,被称为“睡梦中的杀手”

  据统计,全国每年被打鼾“间接杀害”的患者,超过10万。而打鼾还中止的危害也有很多,比如:打鼾中止时人体处于无氧气吸入的状态,导致睡眠呼吸反复暂停,人体处于严重的缺氧状态,容易诱发高血压、心梗脑梗等疾病。由于夜间反复呼吸暂停、低氧血症,使睡眠连续性中断,醒觉次数增多,睡眠质量下降,常有轻重不同的头晕、头痛、疲倦、乏力。夜间睡不好,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精细操作能力下降、记忆力和判断力下降,症状严重时不能胜任工作,老年人可表现为痴呆。氧气是新陈代谢的重要原料之一。睡眠呼吸中断时,人体吸入氧气的速度较慢,导致机体缺氧,这直接影响了人体夜间的新陈代谢。人体代谢紊乱容易导致饮食过量的现象,而且变得更爱吃高热量、高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体内脂肪含量升高,增加肥胖风险,形成恶性循环。

  打鼾怎么办?1、睡觉时改成侧卧位。相信很多人都发现当仰卧位睡觉的时候更容易打鼾。建议经常打鼾的人,尤其是肥胖人群,不要仰卧或俯卧,以免造成呼吸道阻塞,可调整为测卧。2、调整饮食。睡觉前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打鼾人群最好不要和牛奶,因为奶制品可能会使喉部产生过多粘液,阻塞呼吸道,影响睡眠。3、戒烟戒酒。烟酒会刺激上气道,引发炎症,加重打鼾病症,抽烟酗酒的人要尽早戒除这些不良生活习惯。

  症状严重者应尽快就医,谨遵医嘱,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打鼾;呼吸暂停;睡眠;中枢;呼吸;综合征;氧气;通气;睡觉;中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