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战“疫”前线——隔离病房里美小护们的24小时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郭俊

  这个寒冬,

  很多人因为疫情都过得异常艰难。

  而此时此刻,

  有一群天使一直坚守在隔离病房中,

  用自己的平凡之躯,为身后的千万个家庭,

  筑起一道道抵挡疫情、守护平安的防线。

  虽然也挂念家中亲人,虽然也曾有恐惧不安,

  但在面对不可预知的疫情时,

  毅然坚守第一线!

  时刻准备,日夜坚守。

  ● 凌晨0点37分

  争分夺秒变成了她们的常态

  即使是深夜,浙江医院三墩院区隔离病房里所有的医护人员依然在不停的忙碌着。护士长王佳刚刚接到通知,2名患者将于一小时后转入隔离病房。

  病情就是命令,时刻冲锋在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要与肆虐的病毒抗争就由不得有半点懈怠,争分夺秒变成了她们生活的常态。

  ● 凌晨2点15分

  规范细致,沉着应对

  其中一名被转运来的患者是名年轻的男性,眼神里折射出一丝不安与惶恐。93年的护士丁文杰时刻关注着患者的各项检测数据,规范细致,沉着应对,每一项数据都至关重要,患者的安危刻不容缓,小心呵护,细心治疗,屏幕上跳动的数据是她坚守的意义。

  小年夜前,丁文杰第一时间进入战“疫”前线,隔离病房,对于工作两年的她来说,格外陌生。

  第一次穿防护服、第一次带那么多层手套抽血,第一次面对隔离病人、第一次过春节没回家......在与这场战役中,她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心中也曾有恐慌、焦虑、无措,但是当她打开手机看到奋战在疫区的医务人员疲惫的身影,看到他们只能把快餐零食当年夜饭,看到一位医生因为不能陪自己的孩子在面对镜头崩溃大哭时,她在那瞬间明白了何为责任、何为奉献。面对护士长给她的嘱咐与安慰,她不再惧怕。

  “现在的我们都是一名战士,是一名在战场上绝不退缩、勇往直前的战士。”

  ● 清晨7点04分

  “时间也没有想象中的难熬”

  黎明即起,95后护士万婷婷开始慢慢适应了隔离病房内的工作,但时间一久才发现,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疑似患者,还要克服很多的困难,例如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后浑身汗湿,呼出的气体模糊了护目镜,可见度不超过一米,全副武装下的机体就像在蒸桑拿,隔离病房内听不见外面任何声音,每次的交流就是一支笔和一张纸,那种孤独与往年的欢乐形成巨大的反差。

  “刚到隔离病房,由于没有经验,我的内心一直心惊胆战。看着姐妹们穿上厚厚的隔离衣,看着她们紧张却不敢说的样子,我也心疼不已。在隔离病房里,没有通讯设备,只有一个对讲机,内心紧张,短短的几个小时仿佛过了很久……”

  为节约防护资源,避免工作期间去厕所,万婷婷只好强忍干渴,不敢多喝一点水。时间一长,嘴唇干裂了,皮肤粗糙了,脸上和鼻梁上由于长时间带口罩也有了深深的压痕,每天无数次的洗手导致了手面皮肤的皲裂。“但同事们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都能够互帮互助,难得的缘分让我们聚在一起,时间也没有想象中的难熬。”

  ●上午9点33分

  “真正的爱情是和你并肩同行”

  “妞,你赶紧先去休息吧,这里我来就可以了。”一个多小时前,护士郑玉婷和万婷婷交完班。

  “没事,我再帮你一会儿,过会儿我就去休息。”万婷婷放心不下手头的事情,与郑玉婷说道。

  “我今年过年虽然29了,可是我在我爸妈眼里永远是个孩子,当我决定在隔离病房留守时,给爸妈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安静了几秒钟后,但最终还是以大局为重,只说了一句:宝贝,勇敢一点!然后挂了电话。”她也记不得有多久没回过家了,也记不得有几年没陪爸妈好好吃个年夜饭了。郑玉婷后来知道,那晚妈妈彻夜未眠,一直担心着。

  “男朋友因为年三十不能和我在一起,在回去的时候竟难过的哭了,抱着我哭,哭得比我还厉害……”

  冷静下来的男朋友后来打了个电话说:“特殊时期,正需要你这样的人。没关系我会一直在!真正的爱情就是要和你并肩同行。”听到这些,郑玉婷长长舒了一口气。隔断牵挂,她暗暗为自己打气:勇敢点,勇敢点。

  ● 中午12点46分

  推迟订婚为坚守

  的确,当爱情遇见疫情,爱情永远不会褪色。中午时分,趁着吃饭时间,护士朱蒙雨看着“未婚夫”发来的信息:“注意好防护,真的要注意安全。”

  原定于大年初四在老家订婚,但她却果断地推迟了。她说,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护士,绝不能只顾自己幸福,而忽视了大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朱蒙雨知道,在老家,订婚甚至比结婚更重要。为了这一天,朱蒙雨和男友都做了精心准备。早在2019年11月份,双方就将订婚的日期定在了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双方家长都通知了重要亲戚和家族中人,打算在这一天聚会热闹一下。

  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此时此刻,别说订婚,就连回家与亲人团圆都不太可能了。一边是自己订婚的终身大事,一边是疫情防控的国家大事,面对两难的命题,朱蒙雨想:只要两情相悦,订婚可在疫情解除后另择吉日;而疫情防控是生死攸关的大事,一刻也拖不得啊!权衡之后,她把推迟订婚时间的想法告诉了男友及双方家人,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亲人们的理解和支持,使朱蒙雨投身疫情防控战斗的信心和动力更足了。她把自己牢牢地钉在了医院,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

  ● 下午3点26分

  “你先走吧,走了我再摘口罩吃药,不能传染你们”

  下午,入职半年的护士段艳娟忙着准备为患者输液的设备和药物。除了输液、送饭,她还要为患者拿药、吸氧、测体温,“进来才知道,那些一直坚守在一线的人员,真的挺辛苦的。”段艳娟说。

  患者的体谅和理解也给段艳娟带来了满满的感动。有一位患者行动不便,她帮忙拿了药、倒了水之后想让对方服药,但是患者却迟迟没有摘下口罩。“你先走吧,走了我再摘口罩吃药,不能传染你们。”患者的这句话,让段艳娟的心一整天都暖暖的。

  ● 晚上7点43分

  随便扒拉了几口晚饭

  晚上用餐的时间,是24小时里唯一可以放松的时刻。接近晚上8点,初为人母的护士牛典利完成了查房工作走出病房,早已不是饭点,也就没有一点胃口,只能随便扒拉了几口晚饭,便又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她说,儿子一直在老家,因为这场战“疫”,她已经好几个月没看到儿子了。

  家人跟她开玩笑,说她之前上班微信步数都是一两万,现在每天步数不到一千,是不是上班不太忙?其实不是,因为手机不能带到病房。在病房里,有时候只能坐下来聊聊天,互相逗一下对方,减轻点压力。

  牛典利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我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疾病面前,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希望坚守着我们的职责,为早日战胜疫情出一份力,相信我们大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疾病。我们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 晚上10点17分

  哄患者安心入睡

  “我好焦虑,医生护士,我会不会有事啊?”隔离病房里的一位患者情绪非常低落。护士雷思琪安慰道,“你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紧张,深呼吸,现在给你用了退烧药了,退烧了就会舒服一点,我们医生护士一直都在,你不会有事的。”在雷思琪的安慰下,患者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

  “我们的聊天,可以让患者消除了紧张,让他放松了下来,他这几天都没有睡好,现在终于可以睡一会儿了。”雷思琪欣慰地说。

  非典的时候,雷思琪不过是个6岁的孩子。没想到这场疫情来临的时候,她成为一线的“安全卫士”,“家里人不停的叮嘱我,不管几点每天都要和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我甚至还看到姐姐在房间偷偷地抹眼泪,只盼疫情能早日控制,大家能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和家人团聚!”

  她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面前无个人,很荣幸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可以为祖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现在的祖国母亲只是生病了,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她将在不久的将来再次恢复健康活力!

  ● 凌晨0点01分

  特殊的生日,摸索中成长

  刚过0点,护士陈琴暂时结束了隔离病房内的工作,脱下防护服,清洗完毕后,准备用餐。

  当她推开隔离病房休息区的房门,打开手机,却收到了几十条微信留言。

  “生日快乐呀!”

  “生快,在前线奋斗的战士!”

  “happy birthday!注意保护好自己哦~”

  家人、朋友、同事、以及曾经的患者都发来短信向她祝福。“当时就被感动到,被口罩勒到麻木的耳朵也瞬间不疼了。”陈琴当场就哭了出来,本以为今年没有人会记得自己26岁的生日,没想到大家让自己在隔离病房里过上了这个不一样的生日。

  “这个大家庭真的很温暖,愿我们都能早点结束这场战役,回归正常生活。”这是陈琴许下的生日愿望,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愿望。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隔离病房;订婚;疫情;护士;第一次;口罩;婷婷;疫情防控;坚守;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