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静脉血栓的形成与预防
2020年08月2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赵越西

  很多人都知道心脏血栓、脑血栓的危害,但是常常忽略了另一大杀手——肺血栓,虽然它们有所不同,但从凶险程度来说,两者都会引发致命危机。

  那么肺栓赛与深静脉血栓有什么关系?

  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是指血液在深静脉系统内由液态转化为固态,阻塞血液回流且引起静脉壁炎症改变。多发生于四肢,尤其以下肢最为常见,因此称之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脑血栓、心脏冠状动脉血栓,属于动脉血栓;肺栓塞属于静脉系统,往往来自深静脉。静脉血栓的可怕,在于它的发展是无声无息的。高达80%的静脉血栓栓塞发生之前没有任何症状,只要发现就已十分凶险。久病卧床外伤或骨折,较大的手术,妊娠,分娩,长途乘车或飞机久坐不动,或长时间的静坐及下蹲等都可使血流缓慢,淤滞,促发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既然下肢血栓形成的后果这么可怕,那我们应该如何去预防?

  1. 在邻近四肢或盆腔静脉周围的操作应轻巧,避免血管内膜损伤。

  2. 鼓励病人的足和趾经常主动活动,避免术后在小腿下垫枕,以影响小腿深静脉回流。

  3. 必要时下肢穿医用弹力长袜,特别对年老癌症或心脏病病人、在胸腔腹腔或盆腔大手术后、股骨骨折后、以及产后妇女更为重视。

  4. 鼓励病人在床上进行下肢的主动活动,并作深呼吸和咳嗽动作,能起床者尽可能早期下床活动,促使小腿肌肉活动增加下肢静脉回流。

  5. 早期拔除静脉插管能有效预防静脉血栓形成。

  6. 对有深静脉血栓形成倾向而又须手术者,可在术前遵医嘱服用小剂量肝素、口服华法林预防,血栓高危病人术后6小时可以开始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

  7. 已有小腿静脉血栓的病人,形成时也应尽早到医院处理,以防血栓向股静脉延伸或发生血栓脱落。

  8. 血栓高危病人应穿着抗血栓袜预防血栓。深静脉血栓治疗后病人应长期穿着医用弹力袜预防深静脉血栓后遗症。

  另外,平时的观察也很重要,一旦发现症状就要提高警惕:

  1. 一条腿看起来比另一条腿肿胀,这种现象常见于小腿。

  2. 肿胀的肢体皮温增高、发红。

  3. 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胸口疼痛等。在咳嗽时会感觉胸口突然锐痛。

  4. 患肢疼痛。随着血栓的增加,疼痛会加剧。

  5. 有类似惊恐发作的表现,常常感觉极度恐慌,头晕目眩、有濒死感等。

  深静脉血栓形成虽然可怕,但也不宜过度害怕。静脉血栓形成有三大危险因素:血流缓慢、静脉壁损伤及血液的高凝状态。只要我们能了解它形成的原因,日常生活中遵循医嘱,采取科学的预防措施,便能有效降低发病率。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血栓;静脉血栓形成;静脉血栓;脑血栓;心脏血栓;预防;杀手;小腿;疼痛;静脉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