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了结节就是得了癌症吗?
2020年06月22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陈露

  在胸外科、乳腺科的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会收治许多入院诊断为“肺结节”“乳房结节”“甲状腺结节”的病人。许多病人常常因为需要住院手术而感到担忧,会问我们长了结节是不是就是得了癌症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结节是什么?结节就是人体组织上生长的较小的肿物,较大的则称之为包块,人体很多组织器官可以出现结节,比如甲状腺结节、肺结节、乳腺结节等。

  结节有良性与恶性之分,该如何区分呢?如果是可以触摸到的结节,摸上去边界清楚,比较软,可推动,活动度比较好,而且我们用手按压的时候有一定的疼痛,那一般是良性的结节,反之恶性的可能性比较大,还可以复查时看看结节有没有变化,如果是良性的结节一般不会有太大变化,而恶性结节生长速度比较快,会有大幅度的改变,当然这只能是初步分辨,具体我们还是需要借助超声检查、穿刺等来综合判断,必要时需切除结节做病理检测来明确性质,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查出结节,医生让她们住院手术的其中一个原因了。一般良性结节,如果结节较小定期复查即可,如果结节较大则需根据情况进行手术切除。

  据相关数据表明,超过一半以上的结节都是良性的,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所以当检查出身体某个部位有结节时不必过分紧张担忧,但也有小部分的结节是癌症的前身,因此亦不可掉以轻心,遵医嘱定期复查,如有变化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定期复查,又是多久复查一次呢?以乳腺结节为例,对于有乳腺结节的患者,排除恶性病变情况下,30岁以上的女性应每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35岁以上女性可在此基础上增加钼靶X线检查,每一到两年检查一次;50岁以上女性,两者检查的频率都应稍高一些,若有乳腺癌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人群更应重视检查。一般情况下,发现良性结节后三到六个月需随诊,如果一到两年内没有太大发展,可降低检查频率,每年检查一次。具体还是应咨询医生,遵医嘱定期复查。

  综上所诉,当检查出有结节时不必过度紧张,一般良性居多,但也不能想当然,判断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还是需要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明确性质,根据医生的建议,定期复查,及时治疗。最后希望大家每天都能心情愉悦,拥有健康的身体,远离疾病困扰。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结节;乳腺;甲状腺结节;检查;癌症;复查;入院;乳房结节;肺结节;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