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付恼人的妊娠纹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黄淑萍

  许多女性在生育完成后都成产生妊娠纹,那妊娠纹究竟是什么呢?

  妊娠纹是在孕妇怀孕期间造成的皮肤的弹力纤维与胶原纤维因外力牵拉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或断裂腹壁皮肤上出现一些宽窄不同、长短不一的粉红色或紫红色的波浪状花纹。分娩后,这些花纹逐渐消失,留下白色或银白色的有光泽的疤痕线纹,即妊娠纹。

  妊娠纹发痒怎么办?

  ①妊娠纹痒,不建议去抓挠

  如果因为痒就不断的去抓挠它,对于缓解痒症来说根本没有作用。甚至还会让痒的感觉,无休止的折磨着自己。虽然说这种抓挠不会危害到腹中胎儿的健康,但却让孕妇心力憔悴,苦不堪言。

  ②妊娠纹痒,小妙招解决大问题

  一般情况下,都建议这些孕妈妈们在痒的时候涂抹一些保湿乳液,或者是橄榄油,也可以是按摩霜,只要能够有效的舒缓和减轻痒的症状,就尽量不要用手不断的去挠。

  ③特殊情况

  妊娠多形性皮疹,为凸起小块状,能引发剧烈瘙痒,呈红色。常出现在怀孕中后期,生产几周后可自然缓解,多见于初次生产的孕妇。疹子会随着长妊娠纹的地方扩展到乳房、大腿等部位,一旦扩散情况严重就要及时就诊,也方便排除其它情况引发的疹子。在医生的指导下,孕妇可使用外敷地塞米松洗剂或类固醇软膏,抗组胺药物也有一定效果,专家认为此类药物不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影响。

  准妈妈如何预防妊娠纹?

  妊娠纹和体质、遗传等都有关联,但只要注意保养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预防妊娠纹,保养应从孕前和孕后两方面入手。

  · 孕前

  以提高皮肤弹性为主要目的,时常锻炼,适当地进行冷水擦浴,饮食上注意胶原蛋白的摄入。

  · 孕后

  1、适度运动,坚持散步来增强改善自己的体质。

  2、均衡膳食。多摄入胶原蛋白来增加皮肤的弹性。减少糖分、脂肪的摄入,避免身体堆积过多脂肪。多食用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A、维生素B2的食物,使皮肤光滑细嫩。每天坚持喝一到两杯脱脂牛奶以及富含纤维的食物。多喝水,帮助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

  3、控制体重增幅。怀孕期间体重增加是正常的,但要保持每个月的增长在2公斤之内,整个怀孕期间的体重维持在11-14公斤。

  4、使用托腹带。托腹带能够有效地帮助减轻腹部的压力,对腹壁皮肤的拉伸有缓冲作用。

  5、妊娠纹霜。挑选合适的妊娠纹霜,坚持涂抹并进行按摩来保养好皮肤。但要注意怀孕前三个月不要使用妊娠纹霜和按摩,防止对胎儿造成影响。

  如何消除治疗妊娠纹?

  1、重在预防,妊娠纹重在预防,一旦出现了是无法完全消除的,如果产后妊娠纹对自己的身心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可以使用激光治疗。

  2、坚持有氧运动,进行慢跑、快走等有氧运动能够有效地促进身体代谢,消耗脂肪,生成肌肉,从而淡化腿部、臀部的妊娠纹。3、臀部动作训练,平时躺在床上,也可以尝试一些紧实臀部的动作。躺平,双手放置在身体两侧,曲起双腿,尽可能地向上抬起臀部,并收缩肌肉,维持动作约三秒再缓缓放下。重复十余次次,每周进行三四次,长期坚持就会看到效果。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妊娠;抓挠;皮肤;怀孕;孕妇;维生素;胎儿;脂肪;保养;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