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窦炎知多少?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巫爱琴

  看这篇文章之前,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头痛过吗?年纪轻的也许会说,头痛嘛,很正常,工作这么忙,睡一觉就好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年纪大的会说,我有高血压嘛,一激动,血压一高,头就痛了,危险的话还会引起中风呢。这是比较普遍的一种情况,今天我想和大家说的就是头痛的另外一种情况。

  我家先生,四十出头,突然头痛了三四天,也没什么特别的事情,年底了工作是有点忙,但也不至于说忙的头痛到上不了班,需要睡一觉才能好。可他就是这样,需要请假休息,才能缓解头痛。量了血压很正常,也没有什么感冒不舒服,就是头痛,没精神上班。四天下来,都是这样子。我也着急了,到底是什么情况,会是脑动脉瘤吗?我第一想到的是这个,那可不得了,还是去医院吧,休息解决不了问题。挂了神经内科的号子,医生说,你最近是不是有点小感冒,多休息,多喝水。脑血管方面应该不会有问题,但是你们如果不放心 ,还是拍个头颅MRI看看,放心一点。头颅MRI一出来,什么都清楚了,原来是急性鼻窦炎。然后我们就去了五官科。

  经过五官科医生的一番询问,我家先生对自己的病情有了大概的认识。原来他一直有打喷嚏的毛病,特别是早晨起来,十多个喷嚏不在话下,想想有过敏性鼻炎,也觉得很正常。然后经常说自己鼻塞,鼻子经常不通气,很难得有两个鼻子一起通气的时候,也一直没当回事。一侧的前额和眉骨位置压痛明显而不是整个头部疼痛。鼻窦炎多见的脓鼻涕症状却一直没有,所以一直拖着,没往这方面考虑。现在细想起来,可能一年多前就是鼻窦炎了,因为以前也经常会头痛,十天半个月一次,但没有现在厉害,休息一会就好。医生说现在是急性鼻窦炎,要好好治疗,有耐心,服药最起码要三个月,到时候再复查。我问,不是一直过敏性鼻炎吗,怎么成鼻窦炎的呢?医生顺便给我们科普了一下:

  鼻炎和鼻窦炎有什么不同呢,我们都知道鼻子有两个孔,这一部分叫做鼻腔,除了鼻腔之外,实际上在鼻腔以外的每一侧还有4个空腔,叫做鼻窦,这就好比是一层楼,有楼道,有房间。鼻腔相当于我们的楼道,而鼻窦则相当于楼道旁边的房间。当楼道发炎,这便是我们日常所说的鼻炎,而如果楼道的炎症蔓延到房间里去,房间出现了炎症,那就是我们所说的鼻窦炎了。看一幅图就很清楚了。

  鼻窦炎是由细菌、病毒、真菌引起鼻窦感染,分为急性鼻窦炎和慢性鼻窦炎。主要症状是鼻塞,流脓涕和头痛。常伴嗅觉减退或丧失,无传染性和遗传性。急性鼻窦炎的主要表现是畏寒发热、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和鼻塞、脓涕、头痛和局部疼痛等症状。慢性鼻窦炎主要表现为精神不振,头痛头昏,记忆力减退等全身症状和流脓涕、鼻塞等局部症状。一般鼻内镜检查,CT,/MRI可以明确诊断。鼻窦炎的诱发因素有经常接触污染物,如吸烟,空气污染和香水,花粉等过敏物质。

  鼻窦炎的治疗我们必须听医生的,严格遵医嘱用药。那鼻窦炎的预防有哪些方法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要增强体质,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抵抗力。

  2.及时治疗哮喘和牙病,避免哮喘和牙病急性发病引起鼻窦炎。

  3.鼻腔有分泌物时擤鼻涕要轻柔,注意方式方法,避免过度用力。

  4.积极治疗鼻腔的急慢性炎症,并矫正鼻腔解剖畸形。

  5.游泳时避免跳水和呛水,防止污染的水进入鼻腔,引起鼻窦炎。

  6.急性鼻窦炎患者不宜乘坐飞机,因为在高气压下,鼻窦内的积液会进入颅内引发颅内感染。

  7.如有过敏症状,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鼻窦炎;鼻腔;急性鼻窦炎;楼道;鼻塞;血压;中风;高血压;鼻炎;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