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洗一次澡最好?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袁泽虹

  每年一到冬天,很多人皮肤总是又干又痒,有时甚至浑身不舒服。

  冬季天气干燥,皮肤油脂分泌少、易丢失水分,很容易出现皮肤干燥、脱落白色皮屑等情况。

  若任其发展,严重时会出现乏脂性湿疹,皮肤可见碎瓷般的裂纹,伴发瘙痒。

  要避免皮肤干燥,有件事你可一定要注意了,那就是洗澡。

  冬天洗澡,这三点一定要注意。

  1、洗澡次数别太多,洗得太频繁,可能会破坏皮肤的油脂层,反而使皮肤更易干燥瘙痒。在冬天,除非剧烈运动,一般是很少出汗的,身体并不脏,不一定要天天洗澡。很多南方人习惯每天洗澡,不洗不舒服,那么不必每次都用沐浴露,减少对皮肤的刺激,用水冲一冲浮尘也足够了。

  2、洗澡水温别太高,南方冬天没有暖气,浴室通常比较冷,有些人不由得把水温越调越高,越洗越久。热水烫皮肤,虽然一时舒服,但会使油脂流失,带来加倍的干燥和瘙痒。所以,洗澡别把水温调太高。怕冷的朋友可以装个浴霸或暖风机,让浴室暖和一些。还有,长时间洗澡,也会加速皮肤的水分流失,所以一定要把握好洗澡时间。北方人也要注意,不建议长时间在热水池里泡澡。

  3、搓澡别太用力,很多人习惯在洗澡时搓“泥”,特别是北方朋友们,不搓搓总觉得没洗干净。但凡事都讲究个度。用力搓澡,你是爽了,皮肤却很受伤。搓太猛,会破坏皮肤角质层,加快水分流失,导致皮肤干燥、瘙痒,还可能引起皮肤过敏、皮炎等问题。所以,搓澡时千万要注意力度。

  所以洗澡次数:2~3天1次。洗澡水温:37摄氏度左右,不超过42摄氏度。洗澡时间:15~20分钟即可。洗澡时:使用比较温和的无皂基沐浴露,尽量少用肥皂尤其是碱性较强的硫磺皂。洗澡后:马上用大毛巾拍干身上的水分,并全身涂抹润肤乳。做好保湿,避免干燥瘙痒

  除了洗澡,平时做好保湿也很重要。保湿的方法很简单。多涂抹保湿和润肤的乳膏,保持皮肤滋润即可。 

  如今,市场上的保湿乳膏种类很多。其实,不一定非要买贵的才管用,因为保湿只是一种基础护肤功能,并不难实现。干燥严重的,一日可涂抹多次保湿乳膏。切记,要涂足够的量,才能起到良好的保湿作用。 

  可采用指尖单位来评估外用药膏的量。比如,一个指尖单位的乳膏,可涂一个手掌的面积,对于润肤的保湿剂来说多一些也没关系。 

  还有的人,感觉皮肤并不干燥,涂了保湿霜,怎么还是痒?

  这常见于两种情况:一是皮肤出现明显的疹子或红斑等,除了皮肤干燥外,还可能是皮炎、皮疹或真菌感染等皮肤病。二是瘙痒症。瘙痒症的原因很多,除了皮肤干燥外,还可能是紧张焦虑等精神因素所致,也可能是内脏系统病变引发的,如糖尿病、肝脏疾病甚至肿瘤等。

  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应立即就诊用药,必要时需检查是否患有相关内脏系统疾病,并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皮肤;洗澡;干燥;保湿;搓澡;洗澡时间;洗澡水温;皮炎;瘙痒症;浴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