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浙江中老年网 > 老年保健  

冬季老年性皮肤瘙痒如何破

2019年12月27日    来源: 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毕美峰

  我们的身边肯定有这样一些老人,一到秋冬季节,全身皮肤瘙痒,东抓抓西抓抓,越抓越痒,查看皮肤并没有皮疹,但是自觉瘙痒难忍,常常反复搔抓,因而继发抓痕、血痂、色素沉着、皮肤肥厚、皲裂等一些皮肤损害。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在老年专科病房为老年患者服务,常常碰到这样的病人,也总结了一些经验。

  老年性的瘙痒好发于全身,以躯干和下肢为主,逐渐扩展至全身。瘙痒常呈阵发性,白天较轻,夜晚为重。有些老年人瘙痒持续时间比较长 ,从秋冬季节开始,一直痒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待天气转暖后才逐渐恢复正常。那么,出现这样的问题,如何加以防护,改善生活质量呢?

  首先了解老年性瘙痒的相关知识。当反复出现这样的瘙痒症状,首先还是要排除一些器质性疾病,上医院看专科提供详细病史,发病过程中有无原发性皮肤损害,对老年性顽固性瘙痒,要注意与神经性皮炎及疥疮鉴别,一些疾病如糖尿病、肝病、肾病等也会出现瘙痒或者加重老年瘙痒症,是需要对症对因治疗的。积极的治疗原发,如神经衰弱、甲亢、白血病、恶性肿瘤、糖尿病、肠道寄生虫病以及肝胆疾病等,以去除瘙痒的原因。如果诊断为老年瘙痒症,也是属于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冬季气温低,气候干燥,易诱发老年瘙痒症。

  老年人皮肤瘙痒症是一种无原发皮疹的常见老年性皮肤病,原因比较复杂,常见有:(1)老年人皮肤分泌功能减退,皮脂腺及汗腺分泌减少,皮肤萎缩变薄,含水量降低,故皮肤干燥、甚至表皮脱屑,使皮肤内的神经末梢容易收到刺激为发痒。(2)免疫功能低下,角质层水分、脂肪及中性脂质减少,血黏度增加血流缓慢、微循环障碍、皮肤营养供应不足等。(3)情绪波动,如急躁易怒、感情冲动,可引起瘙痒发作或加重。(4)外界因素刺激,如干燥、寒冷、温热等气候环境,以及化纤织物接触等因素,也可诱发老年皮肤瘙痒症。

  知道了原因,那么防护就可以有的放矢了。如果需要治疗,西医治疗皮肤瘙痒症主要采用镇静安神止痒、抗组胺、钙剂、维生素等药物,对症处理,见效较快。而老年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针对不同原因,用药的同时加强自身的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标本兼治,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疗效。老年瘙痒症的日常护理:

  1、生活方面:

  (1)避免诱发因素的刺激,居处应保持通风,温度适宜;

  (2)生活规律,加强营养,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精神紧张或忧郁,保持心情舒畅;

  (3)内衣应纯质松软,不宜穿毛织品或化纤类衣服。

  2、饮食方面:清淡饮食,避免饮酒、浓茶,咖啡,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或食用鱼腥发物等刺激食物。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建议选择葡萄、绿茶、蕃茄、芝麻、黄瓜、胡萝卜、香蕉、苹果、橘子、萝卜、绿豆等。

  3、皮肤护理:尽量避免搔抓,瘙痒难忍时,可以用湿毛巾擦拭,避免强力搔抓摩擦。有些老人认为是皮肤不洁引起,以为通过洗澡可以减轻症状,其实不然。相反应该减少洗澡次数,洗澡时注意水温大约在35-37度,避免使用碱性强的洗涤剂。洗澡或擦身后可以外涂适量的身体乳以滋润皮肤,可减少瘙痒不适。

  4、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心情舒畅,即使皮肤瘙痒时也要不急不躁,适度抚触,否则越急越痒。

  5、增加生活乐趣,可以看看书、听听音乐,与家人交流,分散注意力等。

  做到以上方面,相信您的皮肤瘙痒不适已经减轻了一半。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皮肤;皮肤瘙痒;老年;瘙痒症;皮疹;老年患者;老年性;专科;皲裂;洗澡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我们的身边肯定有这样一些老人,一到秋冬季节,全身皮肤瘙痒,东抓抓西抓抓,越抓越痒,查看皮肤并没有皮疹,但是自觉瘙痒难忍,常常反复搔抓,因而继发抓痕、血痂、色素沉着、皮肤肥厚、皲裂等一些皮肤损害。我们在老年专科病房为老年患者服务,常常碰到这样的病人,也总结了一些经验。老年人皮肤瘙痒症是一种无原发皮疹的常见老年性皮肤病,原因比较复杂,常见有:老年人皮肤分泌功能减退,皮脂腺及汗腺分泌减少,皮肤萎缩变薄,含水量降低,故皮肤干燥、甚至表皮脱屑,使皮肤内的神经末梢容易收到刺激为发痒。做到以上方面,相信您的皮肤瘙痒不适已经减轻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