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水”与“盐水”的隔阂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戴依依

  平时都会听到大家说,”或者  “某某生病了,在医院挂盐水呢!”又或者“哎,现状生病,吃药是没有用的,一定要挂盐水,挂了盐水才会好”……每次听到这些,我心里总会感慨一下,此“盐水”非彼“盐水”啊……

  作为一名护士,我们当然知道百姓说的“盐水”其实是有各种各样的,但我要在这里讲的“盐水”和“糖水”,是在冲管时需区别对待的。在静脉输入某些药物时,有时是需要用生理盐水前后冲管的,例如在静脉输入血制品和化疗药物的前后;而到了肿瘤科之后,我又学到,冲管的液体又分为了“糖水”与“盐水”两种,那么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呢?

  首先解释使用化疗药前后冲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为了保证化疗药物剂量的完全;二、防止化疗药物相互之间,或化疗药物与其他药物之间的配伍禁忌。因此为了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冲管能有效避免药物配伍禁忌以及避免药物外渗的风险和药物对血管的刺激。

  那么,又为什么要分 “糖水”和“盐水”呢?在这里,“糖水”指的是5%葡萄糖溶液,“盐水”指的是0.9%氯化钠溶液,两者都属于基本输液制剂。但并不是所有化疗药物都可以用这两种溶液作为溶媒的,打比方来说,依托泊苷选用葡萄糖溶液作为溶媒会不稳定,溶液可形成细微沉淀;奥沙利铂不能与氯化物配伍,与氯化钠溶液配伍时,会生成类似顺铂的二氨二氯铂及水化后的杂质,从而使疗效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升高。类似不能选用生理盐水而必须选用葡萄糖溶液做溶媒的还有卡铂、吡柔比星、多柔比星脂质体及紫杉醇脂质体、高三尖杉酯碱等。如果溶媒选择不当,则会使药物与溶媒混合后发生变化,出现变色、浑浊等现象,影响疗效,甚至发生药源性不良事件。因此不同的溶媒选择决定了冲管溶液的不同,当前后组化疗药溶媒不一致时,最好使用相应的冲管溶液前后冲管,以避免发生输液反应。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盐水;冲管;化疗药物;葡萄糖溶液;糖水;生病;氯化钠溶液;生理盐水;配伍;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