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一失“足”成千古恨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孙琦

  已经八十岁的王老是个闲不住的人,事事都要自己来做,不愿意麻烦别人。他还很喜欢运动,每天午睡后都要在走廊里活动活动,有时是走走路,有时是扎扎马步。王老走路的时候喜欢戴着一副墨镜,双手背在身后,身后还跟着位陪护,好不威风!

  这天夜里,王老想去厕所,看看旁边熟睡的陪护,王老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心想:大半夜叫醒别人太麻烦了,就这两步路,我自己去好了。王老怕吵醒陪护,大灯也没开,只借着地灯微弱的灯光走向厕所。只听“哎呦”一声,陪护赶紧起来看,只见王老跌倒在地,两只手撑着地,嘴里不住的喊疼。护士听到声音,赶紧过来帮忙扶起王老,又是叫医生又是去拍片,最后确诊王老右手臂骨折了。这下王老不得不麻烦别人了!

  其实,像这种跌倒的事件在医院里经常会发生,尤其是老年人,跌倒的风险更加高,那我们要怎样预防老年人跌倒事件的发生呢?

  首先,要做初步的评估,判断有没有坠床/跌倒的风险。看近期有无跌倒,有没有乏力体虚,眼睛有没有视力模糊看不清,最近有没有服用一些会引起头晕等副作用的药物等等,如果有多项以上,需警惕跌倒的风险。

  其次,要努力为老人创造安全的环境。保持居室通道无障碍物,及时清除地面上的积水等;有台阶的地方有醒目标识;转弯处有足够照明;老人能够可及床边呼叫铃及必需物品。使用轮椅时,要告知其安全使用的方法。王老跌倒就是因为房间没开大灯,只有地灯,而且床边放了一张板凳。

  老人尽量穿合身的衣服和舒适的鞋子,鞋底可以防滑;避免走过陡的楼梯或台阶,上下楼梯、如厕时尽可能使用扶手;转身、转头时动作一定要慢;走路保持步态平稳,尽量慢走,避免携带沉重物品;放慢起身、下床速度,避免睡前饮水过多以致夜间多次起床;晚上床旁尽量放置小便器。

  最后还要提醒,要转变老年人的思想态度。像王老这样,年轻的时候是位受人尊敬的领导,年纪大了也不愿去麻烦别人,认为那是服老、没有尊严、自己没有价值的表现,因此,碰到这样的老人,要给他们做好心理疏导,要他们认识到自己的现状,需要寻求别人的帮助。

  事后,护士专门找王老和他的陪护进行了跌倒的健康宣教,王老也表示以后有事会找陪护帮忙。经过医生的处理,王老的手慢慢恢复了,又能看到王老扎马步、打太极了!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王老;陪护;跌倒;马步;午睡;墨镜;事事;老年人;老人;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