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浙江中老年网 > 老年疾病  

双腿无力,警惕老年肌少症

2019年12月27日    来源: 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陈斐

  张大伯最近总感觉双脚无力,走路也颤颤巍巍,但查了一圈心脑血管疾病也没检查出什么毛病,最后在老年综合评估的帮助下,诊断出肌少症。肌少症对于很多患者讲是一个很陌生的名词,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聊聊什么是肌少症?

  肌少症是老龄化过程中以骨骼肌质量和力量下降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并伴有残疾、生活质量降低甚至死亡。通俗的说,你的肌肉数量以及质量都在走下坡,逐步发展到难以行走、平衡失调、容易摔倒并发骨折等情况,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增加丧失自理能力的风险。

  那么判断是否得了肌少症呢?其实,肌少症在中老年患者中非常常见,据报道,40岁以上的人每年肌肉丢失量为0.5%—1%,而30%的60岁以上老人、50%的80岁以上老人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肌少症。当肌肉减少30%,将影响肌肉的正常功能。在家里,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自测,首先是步态,65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常规步速小于0.8米/秒,可判断有肌少症的征兆。其次可以看一下体重:65岁以上老年人,年体重下降5%,应注意肌少症发生的可能。最后看肌肉:臀大肌变得扁平,小腿的腿围减少,握力下降,都说明肌肉有所减少。老人眼眶下陷、肩胛骨突出、拇指向手背并拢处的骨间肌变平,也是肌肉流失的表征。如果有上诉变化,可以到医院测一下肌肉质量及力量,以做到确诊。

  最后,我们谈谈肌少症的预防和治疗。加强蛋白质的摄取是预防肌少症的有效措施,RDA推荐量为蛋白质每天摄入量是o.8g/kg/d。老年人适当高于保准量,用强化蛋白的营养补充剂,有助于防止骨骼肌丢失,增强肌力和生理功能。像瘦肉、鱼类、蛋类。豆类等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除了补充蛋白质,维生素D也能增加骨骼肌力量

  大量研究显示,抗阻训练已经成为最有效的对抗少肌症的手段。抗阻运动在康复医疗中,抗阻练习可以增进骨骼肌 力量、质量、增加老年人基础代谢率、提高肌蛋白合成速率、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但伴随年纪的增长,并非越瘦越好,如果你身边有中老年人消瘦明显,步履蹒跚,请考虑肌少症的可能。提早发生,及时纠正,增加肌肉储备,虽然肌肉储备不一定能增加患者的寿命,但提早预防,却能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质。祝愿每个老年人都有一个充满活力的晚年。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肌肉;骨骼肌;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蛋白质;大伯;生活质量;诊断;评估;预防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张大伯最近总感觉双脚无力,走路也颤颤巍巍,但查了一圈心脑血管疾病也没检查出什么毛病,最后在老年综合评估的帮助下,诊断出肌少症。通俗的说,你的肌肉数量以及质量都在走下坡,逐步发展到难以行走、平衡失调、容易摔倒并发骨折等情况,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增加丧失自理能力的风险。抗阻运动在康复医疗中,抗阻练习可以增进骨骼肌力量、质量、增加老年人基础代谢率、提高肌蛋白合成速率、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提早发生,及时纠正,增加肌肉储备,虽然肌肉储备不一定能增加患者的寿命,但提早预防,却能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质。祝愿每个老年人都有一个充满活力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