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秋季腹泻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戴琼

  进入秋冬季节,养生保健工作做得不好,很可能是个“多泄之秋”。秋季腹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肠道疾病,以轮状病毒最为常见,多发生在6个月到24个月婴幼儿,4岁以上儿童少见,但也会发生在成人身上。

  那么,在秋季到来之时,我们应该如何养护肠胃、防治秋季腹泻呢?

  1、 首先,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无论是在家,还是外出旅游。不吃生冷、腐败、变质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剩饭、乳制品、粥、鱼、肉等容易受细菌或毒素的污染,在食用之前需要充分加热。不喝生水。要勤洗手,弟子规有云“便溺回,辄净手”。

  2、 餐具、炊具使用前要清洗、消毒,用后晾干,有条件的可用消毒柜消毒。加工生食、熟食的案板、菜刀要分开,避免交叉感染。

  3、 食物存放需要用一些干净的器具来包装存放,冰箱电器要定时的清理。

  4、 保持空气流通,尤其是秋季的时候气温会变凉很快,不少人习惯把门窗关好,这种做法是不行的,即使天气再冷,也需要适当开一下窗户,方便室内空气的流通,预防病毒的感染。

  5、 秋季天气变化万千,身体的免疫力随之下降,所以建议大家要多注意保暖,根据温度适当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6、 在闲暇时间要多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

  7、 尽量不要去人员集中的场所,减少长时间逗留在公共场所,尽量避免与腹泻病人接触。

  8、 培养长期补充乳酸菌的习惯,提高自身的胃肠道免疫力,有利于预防秋季腹泻。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腹泻;病原;病毒;肠道疾病;婴幼儿;养生;多泄之秋;免疫力;预防;乳酸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