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感冒病人急增三成!这些方法远离流感,赶紧收藏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整合

  每年的11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是一个年度的流感高发季。这些天来,伴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流感病毒也越来越凶猛……

  感冒病人增加三成

  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呼吸内科门诊,候诊区坐满了病人,有的孩子头上还贴着退热贴。“最近感冒病人明显多起来,比前几周要多三成以上。”正在坐诊的浙江医院呼吸内科刘娟医师说。仅仅一个小时,刘娟就已接诊二十多位病人,其中大部分是因为感冒不适而前来就诊。

  “这几天来的感冒病人,很多与前一阵的症状也不太一样。”刘娟医师说,“之前来的病人,多为打喷嚏、鼻塞、流涕等局部症状,一般没有发热或仅有低热、头痛。而这些天来的病人,有不少呈现全身酸痛,急起高热、显著乏力症状。”遇上这样的病人,呼吸内科医生都会安排他们用咽试纸做流感病毒测试。

  发热是流感最主要表现

  浙江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唐婷玉主任医师说,流感是由呼吸道传播和感染的,多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包括鼻塞、流涕、咽干、咽痒、咽痛、咳嗽、咯痰等。流感最主要的表现是发热,一般都是38.5℃以上的高热。不过一些乙流的病人、免疫力比较差的病人、既往打过疫苗或发热早期的患者可能表现为低热。

  流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全身症状比较重,包括头晕、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甚至有的病人没有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只有全身酸痛、头痛这些表现。还有少数病人表现为胃肠型流感,以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就诊。所以,即使您没有呼吸道症状,医生也有可能要为您做流感的筛查。

  “课代表”总结:有效预防流感——

  接种疫苗

  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建议大家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并且建议老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戴上口罩

  如果一定要去公众场合,建议戴上口罩,防止飞沫。感冒流感病菌主要还是通过通过口鼻进入的,戴上口罩能够有效地保护自己不被病毒侵袭。对于已经染上感冒的人群,戴上口罩既是防止寒流进一步对自己的刺激,还可以防止病毒的外传,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勤洗手

  每次外出归来,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有些病毒可以在物体表面存活数十小时,勤洗手是防止病毒进入身体的最好方式。

  不带病上岗、上学

  如果罹患感冒,不建议硬撑着工作或学习,对自己对别人都不好。对于患有普通感冒者,若有发热症状,建议休息两天以上;对于流感患者,则务必要完全康复后才能返回学校或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流感;感冒;口罩;流感病毒;洗手;呼吸道;发热;表现;刘娟;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