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对身体到底有什么危害?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孟雨濛

  现在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量的增加,特别某些特定的职业,使我们养成了憋尿的习惯。虽然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不要憋尿,憋尿对身体不好,但我们真的清楚憋尿的危害吗。

  众所周知膀胱是人体中储存尿液的器官,所以如果自己有着尿意,那么表明膀胱中尿液已经存储满了,需要释放。其实很多人都懂得这个道理,但是却没有深入思考,尿液中其实是含有微量毒素的,如果尿液没有得到应有的释放,长时间的储存尿液中的毒素就会对膀胱造成影响,膀胱炎,尿毒症都有可能会发生。尿液长时间排不出去,水分被重吸收,尿液浓缩也会增加膀胱结石的发生率。

  偶尔一次憋尿,通常不会引起尿路感染,但频繁的憋尿或者长期处在憋尿状态,则可能会造成尿路感染,尤其会造成上尿路感染。膀胱内尿液超过一定量或者一定的压力阈值后,可向输尿管及肾脏内反流,如果长期憋尿,则会引起下尿路的尿液进入上尿路,造成继发性上尿路感染,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腰痛、发热等症状。男性也会增加前列腺的感染率,从而导致前列腺炎症的发生。长期憋尿也可导致排尿不利,膀胱内残余尿量增多,更容易诱发泌尿系统感染,久而久之也容易形成双肾积水或输尿管扩张等疾病。

  长期憋尿会给膀胱周围的神经造成一定的影响,膀胱周围的神经如果受到麻痹的情况之后,很有可能会导致尿失禁等问题出现。控制排尿的肌肉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长久下去会出现肌肉松弛,漏尿,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

  综上所述,我们要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避免憋尿,规律排尿。即使偶尔憋尿一次也要增加饮水量以达到冲洗膀胱,尿道的作用,减少感染的发生。多吃水果和蔬菜,养成睡前排尿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膀胱;尿液;尿路感染;输尿管;工作量;毒素;节奏;老师;肌肉;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