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苏大强”你怕了吗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艾星星

  最近热火的影视剧《都挺好》里我们的大强叔患上了一种名叫“阿尔茨海默症”的一种病,发病的时候会记不住事儿,脾气暴躁,甚至闹失踪。靠这个病,他已经成功的洗白,观众们也都留下了同情的眼泪。不管大强叔之前是怎么的作自己,作家人,但是患病后的他,确实成为了苏家最大的担忧。人们之前总说“谈癌色变”,但近来阿尔茨海默症也发展成了一个巨大的生活隐患。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又叫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袭,病程呈慢性进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全球有约3650万人患有老年痴呆,每七秒就有一个人患上此病,平均生存期只有5.9年:中国作为世界上老年痴呆症患者最多的国家,2040年将达到2200万,是所有发达国家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总和。

  关于AD的风险因素:>65岁,家族史,唐氏综合征,女性,轻度的认知障碍,头部挫伤,心脏病以及受教育或社交情况。

  如何预防:

  预防老年性痴呆,要提早预防贫血、脑血栓和动脉硬化等疾病;要注意饮食有规律,起卧有条理;坚持各种活动,不单是身体筋骨要活动,而且还要有意识地加强锻炼,即多从事脑的活动,如下棋、看文艺节目、积极参加琴棋书画活动等。这些活动不仅可以迟缓大脑衰老,而且会给老年人带来生活的乐趣。对于老年人,家庭的温暖、晚辈的关怀可谓至关重要。子女应该料理好老人的生活,使老人的心情愉快。如果老人住院治病,子女应当每天去探望,不管病人做出如何反应,是否认得出自己的亲属,也一定要把温暖送到床上,送到患者的心田。老年痴呆症并不是不可以预防的,预防的办法主要是需平时多注意从疾病和心理上消除致病因素。而对于老年性痴呆的治疗,往往需要作一些特殊的检查以明确其病因。因为病因治疗是可逆性痴呆治疗的最主要手段。但有时痴呆已达严重程度,即使病因去除,症状也不能完全消失。应当给予精神支持,使患者建立信心,给予理疗,以改善肢体活动,并使患者保持与周围事物的接触,以防止精神退缩。应当鼓励患者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参加文娱活动。应多与患者交谈,以防语言机能衰退和健忘。药物治疗至今尚无肯定的结论,可以试用各种血管扩张药或精神振奋药,以努力改善脑细胞的能量代谢,增强治疗效果。

  地中海饮食的结构特点:即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可以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降低发生中风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阿尔茨海默症;生活;老年性痴呆;影视剧;预防;病因;老年痴呆症患者;脾气;谈癌色变;地中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