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老年人便秘之五大事项
2019年04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王辉辉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多半牙口不好,食物以炖、煮的软食为主。膳食中缺少粗纤维的摄入,再加上活动减少等原因引起身体机能的减退很容易造成便秘。便秘带给老年人的危害可“不容轻视”哦。

  长期便秘会给老人带来腹部不适,还会出现头晕、乏力、精神淡漠、心烦易怒、口臭、恶心等症状。便秘引起粪便在肠道停留过久,粪便变得干燥坚硬,长时间压迫直肠下部会引起痔疮、肛裂甚至肠梗阻。有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便秘患者,在憋气用力排便时,容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脑出血,有致残、致死之风险,严重危害老年人的健康。

  那老年便秘患者日常生活应该怎么做才能促进排便规律、畅通、不费力呢?现在我就来为你一一介绍:

  一是饮食方面。

  食物中的纤维素有利于通便,我们需要在老年人的饮食中增加纤维量,适当摄取粗粮,(如五谷类:玉米,燕麦;水果类:香蕉,火龙果,葡萄;绿叶类:菠菜,芹菜,苋菜;根叶类:萝卜,红薯,南瓜等)同时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频喝咖啡,浓茶,每天早晨空腹时可以喝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以增加胃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在平时也应多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

  二是适量运动。

  老年人要避免久坐久卧,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肠蠕动,缩短废物在肠道停留的时间,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运动,比如打太极,练气功、散步,慢跑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同时老年便秘患者还可以做做提肛运动,每天10到20次,可以加强大脑皮层对肛门括约肌的控制能力。

  三是定时排便。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老年人要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早晨是最佳的排便时间)。研究发现在进餐后15分钟到30分钟是排便的最佳时间。还要注意的是,一有便意,应该马上上厕所,绝不可任由便意消失,排便切勿用力过大。坚持数月有助于建立良好的排便条件反射,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四是腹部按摩。

  清晨或临睡前排空小便,仰卧在床上,双腿屈曲,放松腹肌,用手掌按摩,自右下腹开始向上、向左,再向下顺时针方向按摩,由轻到重,以不感到疼痛为止。每天2-3次,每次10-20回,按照结肠走向刺激肠蠕动促进大便。

  五是视情况采取治疗措施。

  对于严重便秘的老年人,应在医生和护士的指导下,服用通便药物,也可使用简易的通便法,灌肠法,或人工取便法。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老年人;便秘;老年便秘患者;身体机能;通便;牙口;膳食;按摩;不容轻视;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