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饮食指南
2019年04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姚玉芬

  近几年,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了,“啤酒配枸杞”、“辣条配红枣”成了新青年的口头禅,到处可见素食餐厅,降脂、降糖的食物、广告随处可见,那么糖尿病患者该怎样进行正确的饮食。

  糖尿病是一种营养过剩的疾病,但是无论糖尿病属于何种类型,病情轻重缓急如何,有无糖尿病并发症,是否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治疗,都必须严格执行和长期坚持饮食调养。轻型病人,单纯饮食调养,病情即可缓解;重型病人采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必须严格配合饮食调养,才能达到理想的疗效。因此,饮食调养特别重要,是目前治疗糖尿病的基本方法,也是预防和控制并发症的重要措施。糖尿病患者饮食调养原则1、合理控制总热量2、碳水化合物不宜控制过严3、减少脂肪摄入4、蛋白质的供应要充足5、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6、食物中要富含食物纤维

  分享下一般糖尿病患者食谱

  一、早餐

  1、主食:高纤维馒头或饼等高纤维主食

  2、副食:

  ①煮鸡蛋或荷包蛋一个.

  ②淡豆浆、牛奶或小米粥可任选一种.

  ③凉拌蔬菜.

  二、午餐

  1、主食:高纤维大米饭、高纤维馒头、高纤维面条或其它高纤维主食

  2、副食:

  ①瘦肉、鱼、鸡、鸭可根据情况选择.

  ②清炒蔬菜、凉拌蔬菜、豆制品等.

  三、晚餐

  1、主食:

  ①高纤维馒头、高纤维大米饭等高纤维主食.

  ②喜欢喝粥者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小米粥、绿豆粥、红小豆粥等.

  2、副食:

  ①蔬菜、豆制品等.

  ②鸡、鸭、肉、鱼等可根据个人喜爱情况选择.

  4、晚上睡觉前喝纯牛奶一杯,约300毫升.

  注意事项

  1、每日主食必须吃够,不得少于300克(干品).

  2、每日所食蔬菜必须依照“糖尿病饮食治疗规则”上指定的品种进行选择,必须吃够500克以上.

  3、每日所食蔬菜品种和副食要多样化,不要单调.

  4、食盐不超过6克,食用油用植物油,不超过18克为宜.

  5、每日主食做到大米、面粉混合食用才有宜健康,即一天2顿大米主食、一顿面主食;或一顿大米主食、2顿面主食.

  6、中医养生学认为“汗要出透,水要喝够,便要排清,才能长寿”,所以说糖尿病人在科学合理饮食的基础上,每天的水要喝够,不要等渴了才暴饮.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主食;纤维;饮食;糖尿病患者;馒头;调养;副食;素食餐厅;食谱;降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