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高血压
2019年04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钱财花

  目前,我国高血压病人估计已超过3亿,而且这一趋势仍会继续延续,短时期内不太可能出现逆转。如果再不加以控制,在今后的15年中将增长50%。因为没有明显的症状,尽管早期不容易被发现,但它却并不因此减少对机体的伤害。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证明,从血压110/75毫米汞柱起,随着血压升高,心血管病的发生几率就会增高。此外,血压长期过高,还会带来诸如中风、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失明及慢性肾病等恶果,直接缩短病人的寿命,更不用谈他们的生命质量会如何了。

  在这里我给大家普及一下高血压的知识:首先什么是血压:通常指动脉血压,是动脉内的血液对于血管壁的侧压力。血压含收缩压和舒张压,收缩压:当心脏收缩时,血压升高所达到的最高数值。舒张压:当心脏舒张时,血压下降所达到的最低的数值。无论收缩压或舒张压都高于正常、或是其中一种高于正常,都可以诊断为高血压。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

  (1)在没有服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

  (2)如果病人有高血压病史,目前正在服用降压药物,不管现在的血压水平多少,仍属于高血压范畴。

  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听到许多人都这样讲:我不胖,我有贫血,我不可能得高血压等等。我来告诉大家高血压发病都有哪些因素呢?(1)肥胖:身高体重指数>25为超重;>30为肥胖(身高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2);

  (2)高盐饮食:饮食中盐(钠)的摄入量和血压有显著相关性。高钠饮食是中国人高血压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3)饮酒;

  (4)除了以上三大因素之外,高血压的发生还与吸烟、遗传种族、心理因素、社会文化因素、以及口服避孕药物有关。

  高血压之所以令人害怕,是因为它的并发症:高血压的并发症包括心脏肥大,心功能衰竭、脑中风、肾功能减退以及视网膜病变等等。左心室肥厚是高血压最常见的并发症。高血压可以引起各种类型的脑中风,高血压是引起脑中风最直接的原因。高血压可以引起慢性能脏损害;而肾功能减退又会加重高血压的持续发展。高血压的后果是导致病残和死亡,所以,治疗高血压的主要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和病残率,改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全面考虑各种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药物与非药物疗法相结合,全面达到治疗目标。高血压治疗包括非药物疗法与药物疗法。高血压的基本化验检查是需要的;要做出全面评估及危险分层。高血压的正确诊断是治疗的前提,首先要分清是原发性高血压还是继发性高血压;大多数继发性高血压是可能治愈的。高血压治疗决策,不仅看血压水平,而且要根据危险因素心脑血管损害、临床并存疾病等综合评估,根据危险度决定治疗措施。非药物疗法主要为“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善。控制高血压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按照《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要求,合理选择降压药。疗效肯定、副作用小、维持降压时间长、服用方便、价格合理是理想的降压药。高血压患者应按医嘱有规律地服用药,长期有效平稳降压,有利于心脑血管的保护。高血压患者应定期进行门诊复查,建议城市患者每月一次,农村患者每3月至少一次;全面评估后及时调整治疗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在加快,各种应酬也在增多,生活压力、工作压力等等接踵而至。而我们也忽略了饮食健康,忘记了运动和自我减压。文化知识虽然得以提高,卫生保健知识却极度匮乏,物质富足却丢了健康。

  因此,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高血压防治的基石,持之以恒将终身受益。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不吸烟;坚持适量体力活动;合理膳食,适当限制钠盐及脂肪摄入,增加蔬菜与水果摄入;节制饮酒;保持正常体重,超重和肥胖者应减轻体重;心理平衡。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高血压;血压;药物疗法;心肌梗死;高血压病人;治疗;心力衰竭;慢性肾病;生命质量;心血管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