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游泳减肥,结果……这种病,对女性十分不友好!
2020年09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玲珑

  出门买个菜,回到家就躲进空调房,不久后出现了发热、意识模糊等身体不适的症状,难道是出门那个把小时里暑气逼人,中暑了?71岁的毛阿姨(化名)被送到浙江医院灵隐院区,排除新冠后又经系列检查,发现尿白细胞超1000个/ul、血白细胞15x10^9/L、CRP超100mg/L,她被诊断为——急性肾盂肾炎。

  浙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郁建迪副主任医师表示,天气炎热,出汗多,隐私部位潮湿、闷热的环境利于细菌滋生,如不注意局部清洁、及时排尿冲刷,细菌也易沿尿道逆行而上导致急性尿路感染的发生,急性肾盂肾炎这种对女性十分不友好(患病率约为男性10倍)的疾病在夏天日渐增多;出现尿频、尿痛并且伴随发热、腰痛的人群,尤其需要警惕自己是否已中招。

  绝大多数肾盂肾炎

  是大肠杆菌感染引起的

  肾盂肾炎是由细菌引起的肾盂和肾实质的感染性炎症。常见致病菌主要是大肠杆菌,其次为葡萄球菌、肠球菌等;个别患者可由支原体、霉菌等致病。主要经泌尿系统逆行感染入侵,也可由血液、淋巴和直接蔓延等感染侵入。肾盂肾炎5大危险因素:

  1.肾实质病变:如肾小球肾炎、肾囊肿、肾肿瘤及慢性肾小管间质性疾病。可使肾脏局部抗菌能力减退,易并发肾盂肾炎。

  2.女性尿道短直,邻近阴道、肛门,会阴部位正常情况下就有大肠杆菌定植:因此性生活是引起感染比较常见的诱因。

  3.妊娠妇女雌激素分泌增多:输尿管张力降低,蠕动减弱,导致尿液引流不畅,尿液反流的发生率较高,故妊娠期的下尿路感染更易引起肾盂肾炎。

  4.全身性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长期低血钾、心力衰竭及许多慢性消耗性疾病易并发肾孟肾炎。有学者认为,除上行性感染外,肾孟肾炎还可经血液和淋巴道及附近脏器直接感染,与免疫也有一定关系。

  5.尿路梗阻:如尿路结石、肿瘤、狭窄、前列腺肥大及神经源性膀胱等,致使尿流不畅,局部抗菌能力降低,有利于感染及压力增高,是肾孟肾炎的重要诱因。尿路梗阻者约60%并发肾孟肾炎。

  郁建迪分析,毛阿姨的情况不算复杂,一方面是她绝经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相关部位自净作用减弱,另一方面她本身还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会使患者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并发各种感染,肾盂肾炎和膀胱炎最多见,多见于女性患者,且容易反复发作。

  尿路感染

  为什么女性易中招

  无独有偶,受身边纷纷瘦下来的闺蜜刺激,35岁的范女士(化名)暑假里下了减肥减脂的狠心,隔三差五就在小区游泳池里扑腾。一段时间下来,体重掉了几斤,但是却出现排尿刺痛,伴有血尿的情况,来到浙江医院泌尿外科一查,下尿路感染:急性膀胱炎。

  尿路感染泛指涉及尿液产生、收集、储存、排泄的管道系统因微生物入侵引起的感染炎症,根据解剖部位可分为尿道炎、膀胱炎、输尿管和肾盂肾炎,一般把尿道、膀胱统称为下尿路,输尿管以上为上尿路,其中肾盂肾炎是尿路感染中的最为严重一种。经过约一周的输液注抗生素治疗,又序贯口服了约一周的消炎抗菌药物,毛阿姨的情况明显好转,而范女士已经痊愈。

  浙江医院泌尿外科丛志承医师介绍,不管是肾盂肾炎还是膀胱炎,对于女性而言,预防是关键。注意个人卫生是重中之重,其他还应注意这几点:

  1. 多喝水,勤排尿,不憋尿。

  2. 已婚者,要注意双方外生殖器的清洁卫生,性生活前后最好各清洗一次,性生活后小便一次,有助于冲掉进入尿道的细菌。

  3.平时可多吃西瓜、冬瓜、黄瓜、赤豆、绿豆等具有除湿解毒利尿作用的食品。对蛋白质、脂肪、糖类等一般不加以限制。避免烟酒、辛辣及肥腻,或具有刺激性和不易消化的食物。

  4.患者要避免紧张,克服精神压力,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心情舒畅,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以便早日康复。长期治疗要注意药物副作用和病菌耐药性,多主张联合用药和轮换用药。还应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做广播操、散步、慢跑等,以提高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肾盂肾炎;尿路感染;阿姨;急性肾盂肾炎;白细胞;感染;浙江;发热;输尿管;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