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援疆,开启新程——浙江医院新一批援疆人才顺利进疆
2020年06月23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祝睿晨 卜智斌

  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选派工作的通知精神,经个人报名、组织考察、上级批准,浙江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卜智斌副主任医师(援疆身份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和心脏中心主任助理、心血管内科汤益民副主任医师(援疆身份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作为第十批援疆人才,赴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任务。

  4月24日,浙江医院为两位援疆医生举办行前动员欢送会。会上,组织人事部主任沈炯介绍了本次选派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出发前的相关注意事项。浙江医院副院长黄勍栋希望两位援疆医生注意安全,充分利用援疆平台,提升个人能力。

  浙江医院院长洪朝阳强调两位援疆医生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嘱咐他们充分利用大后方的资源,借助远程会诊等多种形式开展帮扶。

  最后,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鼓励大家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尽快融入到援疆工作中,把浙江医院踏实创新的工作精神发挥到对新疆支援中去。同时也表示遇到任何困难,医院就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为赴疆医生吞下定心丸。

  两位援疆人才依次进行表态发言,表示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援疆任务。

  前期,援疆医生所属科室也组织了欢送仪式。浙江医院医务部主任陈新宇嘱托援疆医生,到达新疆后要发挥各位的专业特长,将医疗技术的推广作为援疆的重点工作之一。心血管内科作浙江省的专业化规培基地,具有丰富的传帮带经验,希望汤益民到达新疆后,把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的介入技术推向更高的专业水平,同时希望卜智斌把浙江医院的先进医务管理经验倾囊传授,把医疗安全和质量的管理、技术管理、临床路径管理等管理方式覆盖到阿克苏地区。

  4月25日上午,医务部主任陈新宇、组织人事部副主任祝睿晨护送两位援疆医生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陈新宇希望队员们严守工作纪律、牢记组织嘱托、发挥专业特长、互帮互助,做出援疆工作的最大贡献。

  自1997年起,作为浙江省医疗援疆的中坚力量,浙江医院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响应,全员动员。在精准援疆的同时,采取“柔性援疆”和“以院包科”等多种援疆模式。自2016来累计派出援疆医护人员55人次,其中组团式援疆人员9人。截止目前统计为止,共收治住院病人18150人次,诊治门急诊病人32304人次,完成指导手术、介入治疗4489余台,抢救危重病人2684人次,共计开展了47项新技术新业务,填补地区空白的新技术新项目18项,开创多个首例:如肠梗阻导管治疗、ERCP、重症超声血流动力学监测、超声引导血管穿刺技术、肾动脉照影、左心室照影(扩张性心肌病及心功能评价)等,成立急危重症诊疗中心、高血压中心和消化道早癌筛查中心,开设心衰专科专病门诊,近年来援疆专家在各科室进行业务讲课高达549次,举办学术讲座90多次,培养专科人才70人。医院接收短期培训、进修人员共计33人。

  2020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非常特别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太多人的生活轨迹。即便如此,肆虐的新冠病毒还是没能阻挡浙江医院援疆的部署和安排。浙江省第十批医疗援疆队全体队员在“浙”“疆”两地指挥部及卫健委领导的统筹指挥下,在两地医院领导的协调支持下顺利进疆。

  当走下舷梯、双脚踏上新疆大地的那一刻,援疆工作已经开始。目前,援疆医生已开始与相关科室、部门的工作进行对接,为后续的援疆工作打下基础。时间像一把尺子,丈量着前进的道路。相信浙江医院的援疆医生们必定会牢记嘱托与使命,砥砺前行,留下属于自己的“援疆故事”。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浙江;阿克苏地区;人民医院;新疆;工作;副主任医师;心血管内科;医生;副院长;心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