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流勇进,逆风前行——他们灯火通明“排兵布阵”,筑起疫情防控之铁网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刘巧云

  如果我们医院发现了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怎么办?

  别慌张,我们预先制定了应急预案。

  新冠疑似病例如何从发热门诊转运到留观病房?

  不要急,我们早就制定好了相关流程。

  与武汉回来的人接触过算不算有流行病学史?

  别担心,我们马上会在钉钉群里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培训新冠肺炎的最新版诊疗方案。

  疫情期间,在浙江医院防疫工作的各个微信群里,总是能看到医务部时时在线给大家解答各种提问,既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最新指南,也为了让医院防控新冠工作中高度同质化,最大程度减少漏诊、误诊、减少医护人员院内感染的机会。

  每一支战斗力强大的医护团队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医疗保障队伍,浙江医院医务部无时无刻不在提供支持,从医生排班、应急预案到患者就诊流程防控培训,甚至是留观病房的一个门铃、一个隔断,事无巨细的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解决各种需求。

  坚守一线:

  责无旁贷,24小时随时待命

  1月14日,此时杭州还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然而,有过G20医疗保障和处理“721”杭州爆燃事件经验的浙江医院已早早进入战备状态。党委书记严静带头领导,宏观把控;院长洪朝阳靠前指挥,带头表率,坚守岗位;从组织架构到防控预案,一切都在第一时间已了然于胸。

  1月23日,党委书记、院长亲自挂帅,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院内领导小组和组织架构并开展工作。包括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工作小组、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专家小组等,全力以赴应对肺炎疫情。医务部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下,迅速做好各项统筹安排工作,医务部主任陈新宇,副主任卜智斌、杨杰,以及其他同事都以满血状态投入到防疫战斗。

  随着春节返程人员的增多,疫情在浙江省有蔓延的趋势,防控压力逐渐增大,陈新宇时刻关注每一个细节问题,统筹协调疫情相关的各项工作,为了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精准的帮助到临床,保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她亲自值守在第一线,一边仔细学习各种最新诊疗方案,时刻与感染专家讨论各种诊治规范和流程,关注患者管理的各种细节;卜智斌坚守灵隐院区,与三墩院区的防控行动保持高度一致;杨杰将每一个驰援武汉和支援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都安排妥善,并把医疗第一、二、三梯队都安排的井然有序。

  疫情期间,医务部与第一线医护人员紧密联系,随时解决临床问题,包括流程梳理、标本采集、诊断问题、转诊转运、多部门合作等,同进退共担当,勇挑重担,把每一个问题在萌芽状态时就落实好、解决好。

  战役打响后两周内,为规范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诊治,医院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需要,短期内分别制定并发布了共10个诊疗流程, 涵盖疑似或确诊患者转诊流程,门诊、急诊诊治流程,急诊手术、产科手术、儿科患者、透析患者、住院患者排查诊治流程等,并根据情况不断完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相关流程;组织全院医生对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诊治方案》进行培训,对所有相关科室、人员进行防护服和防控知识培训;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还组织汇编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工作方案,并协同感染疾病科建立了留观病房管理的各项制度,最大限度保证医疗质量安全,严格落实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管理、制定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工作要求、新冠肺炎期间急诊手术排查防控管理等多项管理措施。同时还积极创新,通过探视系统,将留观病房内的患者与中医专家之间搭建起会诊平台,切实做好关口前移,把中西医结合的防治工作落实在发病的第一时间,为疾病的诊治争取到最佳时机。

  此外,在每天医院的防控工作组例会结束后,医务部还会召开线上专家组例会,邀请感染疾病科、放射科、呼吸内科等专家,着重讨论前一天医院收治的每一位“新冠肺炎”可疑患者的临床表现和诊疗方案,确保不漏诊一例,确保每一位确诊患者都能得到及时转运和救治。

  逆行检查:

  绝不松懈,加强医疗安全管理

  “越是关键时期,越要落实好医护人员的安全问题,”陈新宇强调,“只有保障好了医护人员的安全,才能最大程度保障患者的安全。”为此,医务部专门组建医疗安全检查小分队,分别在两院区展开疫情相关医疗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集中讨论后制定解决方案和措施;严格管理医院专家在疫情期间外出会诊工作,以保证专家会诊期间的安全及顺利回到工作岗位;将各项决议和讨论结果及时公布,持续改进医疗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深入临床各个科室,了解其在各项流程实施中遇到的困难,竭尽所能为临床排忧解难;指导各个专科医生通过杭州健康码等途径了解流行病学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重要关口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态度,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临床医护人员奋战在前,所有行政后勤部门支持保障在后,我们必将全力以赴,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正是由于严格的医务管理,

  才有医院的医疗安全。

  医务管理与临床一线同频共振,

  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

  全院上下,团结一心,

  我们行动,勇担重任和共克艰辛!

  我们逆行,书写医者大爱与担当!

  我们坚守,共筑防疫安全平安线!

  迎接春天,我们一直在一起!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肺炎;冠状病毒感染;医护人员;疫情;确诊;诊治;疫情防控;诊疗方案;安全管理;肺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