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如何在雨水时节里养出个好身体?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左金红

  明天,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值此雨水时节,疫情当前,浙江医院推拿科左金红中医师提醒大家,要正气存内。

  黄帝内经载: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雨水节气过后,天气开始转暖,人体的肝气也开始生发,阳气开始浮动故春气通肝,顺时而养,必须顺应春季万物始“生”的特点,做到“避风寒,慎起居,适饮食,调情志”。

  第一,雨水时节天气较凉,不要吃过多寒凉食物或喝凉茶,可适当吃些较温性的甜食,以养脾胃,避免脾胃受凉。

  第二,雨水仍然是早春节气,仍然较为寒冷,因此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以便让肝气慢慢上升,避免因体内能量 (中气) 消耗太过,失去对肝气的控制,导致肝气一下子外散过多,从而出现发热、上火等症状。

  第三,雨水节气,早晚较冷,风邪渐增, 常见口舌干燥等现象,为此人们宜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少食油腻之品。可多食大枣、山药、莲子、韭菜、菠菜等,此时,应少吃羊肉等温热食物。

  第四,居家期间可以艾叶草烟熏,房间消毒,艾草泡脚,通经活络,增强免疫力按揉关元、气海穴,3~5遍/穴大补元气,强身健体。

  浙江医院中医内科及中药房根据第五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针对疫情,辨证论治,及时挖掘临床反馈良好的防疫验方——祛风清瘟散、银翘散1号方,来增强抗病毒能力,改善呼吸道症状,对早起或轻微感冒症状疗效不错,且可代茶泡饮,简单易行。在中药房积极协助下,制成中药防治礼包,可门诊中药房配用。浙江医院作为首批试点互联网复诊配药服务的三家省级医院之一,您还可以通过浙江医院互联网医院享受“在线续方、云端药房”服务。具体攻略请戳:人在家中坐、药品送上门!浙江医院省内率先推出互联网复诊省级医保配药服务

  注:省医保卡账户余额不足且在医院线下就诊过的患者,医保部分结算之后,现金支付部分可通过互联网医院中的【无卡支付】进行充值缴费。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雨水;浙江;节气;天气;疫情;中药房;中医师;二十四节气;推拿;降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