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击新冠疫情筑起一道中医药屏障!浙江医院领导慰问一线抗“疫”员工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玲珑

  钟南山院士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提到,“我们也在考虑中医的作用,中医一开始就要介入,别到最后不行了才看。在广东就是这么做,在很多地方也这么做。”

  张伯礼院士也表示,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式,对于中度和轻度的患者有良好的效果。“普通型的对于轻症的,中医应该发挥作用,重度的肯定要上呼吸支持,寄希望于西医、中医做配合,还是有所侧重,各自有优势。”

  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疫情,按照国家、省卫生健康委要求,突出中医药特色,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筑起一道中医药屏障,浙江医院积极在行动。

  祛风清瘟散、银翘散1号……

  用中医药撑起健康“保护伞”

  “新冠”疫情爆发初始,中医内科、中药房便联合及时挖掘出了临床反馈良好的防流感验方——祛风清瘟散。通过改善上呼吸道的环境,来增加抵抗病毒的能力,无论风寒鼻塞流涕还是风热咽痛发热都能辨证用之,对早期或者轻微的感冒症状疗效不错,泡水代茶饮,简便易行,而且目前使用的改善口感后的配方,即使孩子都不会那么抗拒服用。除了供临床应用,还在两院区的中药房窗口、门诊大厅、发热门诊等处不间断提供这款防感茶,为来院患者和职工撑起“保护伞”。

  为保证药品供应,在医技第二党支部书记、中药房主任万晓青主任中药师的带领下,医技二支部党员诠释着“把初心写在行动上”,协定处方数千份,用于联合预防新冠病毒。随着第五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出台,针对本次疫情的辨证论治,中医内科又拟了几张新的协定方,在中药房的积极协助下,很快落实生产。备货充足,内服外用,饮片成药,均能满足临床所需。

  此外,根据医院抗“疫”相关精神指示,助力勇士出征,中医内科、中药房还特意为逆行而上、驰援武汉和浙大一院及温州的勇士们准备了中药防治礼包,内有防流感茶包和中成药,共计发放200余份。

  借助探视系统

  为每一位疑似患者进行中医会诊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浙江医院信息中心新增ICU探视系统,基于网络视讯技术,实现了局域网内语音、视频通话交流。近期在重症医学科,ICU患者家属已经借此实现视频探视,既满足家属探视需求,同时有效避免面对面探视带来的感染及其他风险。在此次“新冠”疫情的院内狙击战中,探视系统再次发挥大功效。

  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及早使用中医中药来治疗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浙江医院中医内科杨敏春主任中医师介绍,中医内科针对隔离病房特别制定了会诊流程,确保疑似病人能喝到中药。2月14日早上,借助探视系统,浙江医院中医内科汪涛医师对10多位疑似患者一一进行会诊,依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开具“祛风清瘟散”或者其他对症汤药,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祛风清瘟散服用贴士

  功效主治:早期或者出现轻微症状的流感患者。无论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都能使用,若出现鼻塞、流涕、咳嗽、咽痛、口干等症状时可以代茶饮用。

  预防:每日1包,开水反复冲泡或微煮3~5分钟。

  治疗:每日2次,每次1包,开水反复冲泡或微煮3~5分钟;症状特别严重者,需配合使用其它药物。

  注意:孕妇及脾胃虚寒人群慎用。

  从春节开始,抗击疫情,浙江医院发热门诊、感染疾病科、呼吸内科、隔离病房、医学检验科、放射科、预检分诊、儿科等一线科室员工,是距离新冠病毒最近的人。他们有的就在医院住下了,有的连续8个小时不吃不喝,只为节约一套防护服,他们高强度的工作,只有一个目的:早日战胜疫情,让我们能自由呼吸。

  慰问一线抗“疫”员工

  院领导送上正气汤

  2月14日下午,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院长洪朝阳,副院长张虹、金肖青,纪委书记何晓波代表医院领导班子一一走访了两院区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医学检验科、放射科、呼吸内科及儿科门诊、预检分诊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员工,为他们带去了深切的慰问,送去了中医内科和中药房精心准备并熬制好的正气汤(扶正固本提高免疫力)和保健品等,嘱咐他们坚守一线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探视;中医;中药房;中医内科;疑似患者;会诊;疫情;祛风;隔离病房;钟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