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睡觉如翻煎饼!她们都逃不过它!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玲珑

  初夏,不冷也不热,在很多人看来是“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的理想季节。然而却也有一些人,看到“睡”这个字觉得格外刺眼,因为辗转反侧,夜夜不成眠是他们的生活常态。失眠,让他们身心疲惫,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

  越剧花旦三天三夜没睡好

  闹停演风波

  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吴万振副主任医师说,失眠症是一种持续的睡眠质和或量令人不满意的生理障碍,对失眠有忧虑或恐惧心理形成本症的致病心理因素。

  81岁的陈阿姨,看起来很有气质,年轻的时候是越剧团的台柱子。当花旦时演出压力大,她从那时候开始失眠,还因为曾经三天三夜几乎没怎么睡着,整个人处于崩溃边缘而闹过停演风波。后来,陈阿姨转去艺校当老师,整个人放松了下来,过了几年“睡着”的日子——12点多睡着,5点多醒来。说到这里,陈阿姨脸上露出难得的幸福表情。然而退休后,她又把睡眠丢了,白天从没睡着过,晚上基本靠药物才能入睡。一次去多伦多探亲,被当地的地广人稀也是“吓”得无法入眠。对睡觉这件事,如今在浙江医院灵隐院区精神卫生科住院的她要求真的很低——“能睡着就很满足。”

  全职主妇整晚胡思乱想

  大量脱发

  吴万振说,近年来失眠症患者有明显年轻化趋势,在三墩院区睡眠专病门诊,不少年轻患者上门问诊。白净、大眼的林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林女士今年24岁,但失眠病史已经有近七年。高三那年,由于学业压力,她开始出现睡眠问题。后来出国留学,失眠症断断续续困扰着她。真正让她每晚睡觉如翻煎饼,晚上失眠到天亮,是最近半年。当时,林女士经历了人生最幸福时刻——结婚,没想到婚后不久,在婆家小住的她就开始陷入晚上无法入眠、胡思乱想的怪圈,脑子里总是在来回思索“第二天做什么早餐”“公婆会不会满意”“距离天亮还有几小时,不能睡过头”这些问题。回到自己家,做早饭的顾虑消除了,但她依然入睡困难,开始整夜整夜地忧虑工作上的事,经常早上五六点才能迷迷糊糊睡着。晚上睡不好,白天没精神,整个人恍恍惚惚。老公心疼她,既然工作那么困扰,不如辞职回家,然而做了全职主妇的林女士依然没有把睡眠找回来,不仅开始大量脱发,甚至出现“日子不开心”“活着没意思”这些明显焦虑症的症状。目前,林女士正在接受抗焦虑、催睡眠的药物治疗。

  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开设睡眠专病门诊

  睡眠良好是心身健康的主要标志。而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的失眠症,常导致患者精神疲劳、头昏眼花、头痛耳鸣、心悸气短、记忆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等。吴万振表示,失眠症的发作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心理、精神因素属于失眠症的发作原因:心理因素如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心情不愉快等,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生活的打击、工作与学习的压力、未遂的意愿及社会环境的变化等,会使人产生心理和生理反应,导致神经系统的功能异常,造成大脑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失眠。

  2.因躯体疾病造成的失眠:造成失眠的躯体疾病有心脏病、肾病、哮喘、溃疡病、关节炎、骨关节病、肠胃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甲状腺功能亢进、夜间肌阵挛综合征、脑疾病等。

  3.对失眠的恐惧引起的失眠:有的人对睡眠的期望过高,认为睡得好,身体就百病不侵,睡得不好,身体上易出各种毛病。这种对睡眠的过分迷信,增加了睡眠的压力,容易引起失眠。

  4.因生理造成的失眠:环境的改变,会使人产生生理上的反应,如乘坐车、船、飞机时睡眠环境的变化,卧室内强光、噪音、过冷或过热都可能使人失眠。有的人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有的人则非常敏感、适应性差,环境一改变就睡不好。

  2010年,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为38.2%,睡眠障碍既是医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5月,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在三墩院区开设睡眠专病门诊,为睡眠障碍的诊断、治疗、康复以及预防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Tips

  睡眠专病门诊

  时间:每周三下午1330~1700

  地点: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古墩路1229号)门诊2楼4诊区

  电话:0571-87377524

  出诊医生:吴万振、吴月静、王磊、邱越锋

  本文指导专家

  吴万振

  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兼任浙江省医学会老年精神障碍分会常委,浙江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委员,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理事,浙江省康复医学会睡眠障碍委员会委员、精神障碍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以老年痴呆、睡眠为主要研究方向,擅长老年痴呆的早期识别、记忆康复。

  专家门诊:

  周三上午(灵隐院区)

  周一下午、周二上午(三墩院区)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失眠;睡眠;失眠症;花旦;胡思乱想;卫生科;浙江省;停演风波;脱发;主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