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医养护康一体化 浙江医院打造社区养老样本
2019年05月3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婧

  5月13日下午,浙江医院与佳源医养集团正式签约,签约后将建立佳源快乐养老社区自建医疗-康复-护理机构,致力于打造社区医养护康一体化养老样本。合作建立的养老社区配套医院为“杭州佳源医院”暨“杭州佳源康复护理医院”(暂定名),双方合作发展医疗护理康复板块,通过整体管理、专家坐诊、绿色就医通道等多种模式开展合作。

  医养结合,构建新型养老社区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报告同时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核心问题。 “十三五”规划也提出,要“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其中90%以上的老年人要在社区居家养老。

  浙江佳源医养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佳源集团发展医疗与养老产业的子集团,拥有各类控股与参股企业30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5家。此次浙江医院合作致力打造的“佳源快乐”养老社区位于杭州市良渚组团仁和街道,项目建成后可入住3200多位长者,打造以大健康产业为龙头,依托完善的医疗护理康复和生活配套体系,实现符合全龄养生养老客群的生活新方式。

  推向社会办医养老机构

  “西湖模式”纵深发展

  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表示,根据十九大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在人口老龄化大趋势下,近几年来,作为浙江省老年病诊疗的龙头医院,浙江医院在探索以医疗为支撑的浙江省医养护康一体化新模式上已走在前端,借助浙江省老年专科联盟和高水平医联体平台,构建大城市医院-社区-家庭之间无缝转诊的“西湖模式”,打通医养护一体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为老年群体提供持续的医疗护理、长期的生活照料服务,构建“大健康”格局,努力解决“养老难、养老贵”的现实问题,推动综合性医院老年病科建设,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与合作,推进医院-社区-家庭之间的无缝转诊,致力于医养护康全面结合,为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本次合作是“西湖模式”多元化的探索,推进与社会办医养老机构的合作模式。浙江医院将投入管理,技术资源及医疗护理康复团队,调动各种资源持续地在学科建设、专家支持、人员培训、学术交流、运营管理等方面给予相关支持,使杭州佳源康复护理医院快速达成规模化的医疗护理康复服务能力,推进了“西湖模式”的纵深发展。医疗机构建成后挂牌“浙江医院合作医院”,合作医疗机构建成投入使用后,还将开通省市医保,建立绿色通道。这意味着,佳源快乐养老社区的长者若需住院治疗,可直接从“绿色通道”快速进入浙江医院,待病情好转后再转回佳源快乐。

  打造“快乐养老城”

  促进医养护康一体化进程

  佳源快乐养老社区将以健康产业为龙头、颐养产业为配套、居养社区为载体,融合城市级完善配套和美丽的自然人文,构建“大健康、大幸福、优生活、全方位、全龄化”新一代颐养社区。快乐养老社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社区,而是集医疗、生活、运动、居住、饮食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养老城”,满足全方位的“养老”需求。

  “此次合作打造佳源快乐养老社区,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希望双方在医疗技术、护理服务、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等方面能共同推进,共育全龄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探索医养护康一体化新模式。培养引进高端医疗护理人才,提升医疗护理康复水平和养老护理服务质量,实现医疗资源的共享,推动‘西湖模式’的多元化纵深发展。”严静说。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养老社区;养老;医疗;护理;养护;社区;康复;浙江;西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