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出现这些症状,赶紧去风湿免疫科看看吧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黄艳

  风湿性疾病是一组侵犯骨、关节、肌肉、滑囊、血管、神经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200多种疾病,发病机制复杂多样,可累及全身多个系统。临床上,大家对风湿病的认识存在一定误区,经常被问到下雨天关节疼痛就是风湿病吗?也有很多风湿免疫科的病人都曾看错过科室。风湿病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浙江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袁放主任医师说,以下症状比较常见,一旦出现建议去风湿免疫科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关节肿痛与变形

  说说最经典的下雨天关节痛吧。一般情况下很大可能是骨关节炎,也是通俗说的“骨质增生”“长骨刺”,是一种关节退行性病变。一般老年人、承重关节、肥胖、有过关节损伤的人发生率比较高。足部第一拇趾的跖趾关节突发红肿热痛可能是痛风,游走性的全身大关节肿痛要考虑风湿性关节炎等。如果以小关节疼痛为主(腕关节、手指关节),一定要去风湿免疫科,因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可能性较大哦。

  皮疹

  不明原因的皮疹、脓疱疹、丘疹、痤疮样皮疹,晒太阳后皮肤过敏、皮肤结节、红斑等也可能是风湿病。例如,80%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都会在病程中出现皮疹,以鼻梁和双颧颊部呈蝴蝶形状分布的红斑最具特征性,尤其对那些没有瘙痒症状的皮疹,强烈建议去风湿科看看。

  不明原因发热

  感染、肿瘤、风湿病是不明原因发热的三大常见原因。感染类的发热用抗生素治疗后会好转。但是如果是长期找不到原因的反复发热,在常规抗感染治疗无效,又无明显肿瘤征象时,应注意风湿病的可能。

  反复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仅仅是“上火了”吗。我们风湿科有两种病跟口腔溃疡关系密切,一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另一是白塞综合症,尤其白塞综合症的口腔溃疡常常是痛性的、可单发或成批出现,而且还会有外阴溃疡,以及毛囊炎(俗称“痤疮”),所以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发作,那么排除一下风湿病也是很有必要的。

  反复眼炎

  风湿科很多疾病都会出现眼的受累,常见的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白塞综合症、强直性脊柱炎;大动脉炎、类风湿关节炎的眼炎也不少见,所以反复出现眼红、眼痛甚至复视、视野缺损、视力减退时,一定要注意排查有没有风湿病。

  晨僵

  指清晨起床后,关节、腰背、软组织等出现胶粘感,活动后可以减轻。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都可能晨僵,且晨僵时间越长,病情越重。

  口干、眼干、烂牙

  这很可能是干燥综合征,其主要累及外分泌腺体,累及唾液腺时可表现唾液分泌减少,患者会出现口干症状,但是也有部分人无自觉口干,仅表现为牙齿的片状脱落。也可以表现为眼睛干涩,有进沙子的感觉,或皮肤出汗少、皮肤脱屑、瘙痒等症状,若年轻人出现不能解释的严重的龋齿时,应该注意有无干燥综合征。

  多系统或多脏器损害

  若疾病出现了心、肝、肾、肺、脑、皮肤关节等多系统损害,最常见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血管炎、系统性硬化症等疾病。请务必牢记,多个脏器出问题,大多是风湿病,记得请风湿免疫科医生会诊哦。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风湿病;风湿;关节;皮疹;口腔溃疡;疾病;发热;软组织;关节疼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