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黄痴儿忙,身边这样的人你需要多多关注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月静

  小曹,初三女生。升入初中以来,小曹对重点中学高强度的学习和生活感觉不太适应,渐渐情绪低落,容易烦躁,常常感到闷闷不乐、开心不起来,稍微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容易发脾气,回避上学、外出、与同龄人交流。当地医院曾诊断“抑郁症”,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复学。一个多月前,开学后再次出现情绪波动,感到不开心,高兴不起来,不想上学,跟父母顶嘴吵架,曾有在家用刀划手臂的行为。小曹父母感到很担心,于是专门将其送至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治疗。

  万物复苏,草长莺飞,送走寒冷潮湿的冬季,已然进入蠢蠢欲动的春天。然而,有人感受着春的生机,也有人感受着春的惆怅。故事里,黛玉在春天葬花;现实中,哥哥在春天结束了生命。季节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可能因人而异。可正如谚语说“菜花黄,痴儿忙”,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吴月静医师说,春季是精神心理科医生最忙的季节之一。春季光照时间逐渐延长,气温变化较大,容易影响人的睡眠和情绪;随着天气转暖,新陈代谢逐步进入旺盛期,人体内环境也发生变化;再加上开年制定的各种年度计划产生的潜在压力,比如高考、中考逼近,催婚后遗症等等,春季越发容易引发身心问题。

  春季心理疾患发病有许多前兆症状,主要有睡眠和情绪失调的表现,如失眠多梦、眠浅早醒、情绪不稳、爱发脾气、易疲劳、易困倦等。而这些症状进一步发展,可能便成为抑郁症、焦虑症、双相情感障碍,乃至精神分裂症的核心症状,比如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动力不足、少言懒动、食欲不振;或者烦躁不安、周身不适;或者也有些人表现出精力过于旺盛、冲动、易激惹、超预算购物等等。

  慢性失眠、抑郁、躁狂、精神分裂症、自杀等精神科常见疾病及疾病危害已经是不言而喻,但对于其他疾病,如酒依赖、惊恐障碍、躯体形式障碍、青少年破坏性情绪失调障碍等疾病大众并不是很了解。

  一般说来,生活比较单调或内向、不合群、不爱说话、独往独来、孤僻的人比较容易遭遇情绪困扰,他(她)平日里比较沉默寡言,喜欢沉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不愿与人交往。也有些人性格软弱,多愁善感,对自身的健康过分关注,当遇到不良的心理和社会因素,如工作压力过重、人际关系紧张、家庭矛盾、患有躯体疾病等时更易出现担心、焦虑、无助的情况。加上春季这样特殊的气候,难免发生抑郁、苦闷、悲观的情绪。建议大家更多地关心身边这样的人:

  1.特别聪明、爱钻牛角尖或自恃过高的人;

  2.孤僻内向、不善于与人交往、不善表达的人;

  3.退休和孤寡老人、下岗人员、家庭主妇、孤儿等生活单调的人;

  4.面临中考、高考、考研、晋升的人;

  5.意外伤害、恶性疾病、残疾残障的人;

  6.遭受感情纠葛或感情挫折的人;

  7.孕期、产后妇女及围绝经期妇女等。

  预防春季抑郁症,除了去心理科进行咨询、疏导,认知治疗、音乐治疗、放松治疗外,每个人都应该多吃蔬菜、多运动、多出家门、多会友人,融入春天生机勃勃的大自然。吃蔬菜可以疏通肝气,跑步可疏通筋骨,抒发情绪,多出门晒太阳可以驱除烦闷情绪。尽管抑郁、焦虑是像感冒、发烧一样常见心理变化,但是大家还是要当心,尤其如果出现失眠、烦躁、持续情绪低落等症状3个月以上,应当提高警惕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情绪;抑郁症;烦躁;医院精神;发脾气;卫生科;治疗;药物治疗;重点中学;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