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2岁多的宝宝,高温惊厥时刚好吃了口馒头……
2019年04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婧

  西西(化名)2岁多,这几天持续发烧,爸爸妈妈心急如焚,带他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儿科就诊。

  检查结果还未出来,为了让西西感觉好一点,爸爸妈妈喂了点馒头给西西吃,没想到这时候西西突然就抽搐起来。会不会是馒头卡到了喉咙里?这可怎么办?

  刚好是中午时分,西西被爸爸妈妈抱着一路狂奔到急诊。急诊科护士黄少玲和赵华君看到脸色苍白的西西,听家长语无伦次地说了经过,立即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西西吐出了一小片馒头渣。

  随后,两位护士又细心地喂西西喝了点水,并且给他用上了退烧药,西西终于安稳下来。其实西西是高温惊厥,刚好又在吃东西,异物就卡在了喉咙,幸亏及时处理才避免情况进一步恶化。

  浙江医院急诊科主任戴海文主任医师说,异物堵塞呼吸道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新闻也常常会有报道,每隔一段时间,总会看到孩子发生意外的新闻,这仅仅只是被报道出来的一小部分而已,“这些都是我们身边发生着的事情,需要我们提高警惕。”

  3岁以下的宝宝消化道发育不够成熟,又喜欢咬东西或者对爱吃的食物狼吞虎咽或者吃东西时爱打闹,这些都会导致宝宝异物卡喉。另外,宝宝哭闹的时候千万不要喂他们食物,宝宝吃东西时不要跟他说话,更不要惹他哭、逗他笑,以免食物被误吸。

  海姆立克急救法

  异物堵塞在呼吸道中会引起严重的后果,及时有效的处理非常重要。帮助西西的护士们使用的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再跟着来学一遍吧。

  如果是成人,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如果是3岁以下孩子,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如果是婴儿,5次拍背法:将患者的身体扶于救护员的前臂上,头部朝下,救护员用手支撑伤病者头部及颈部;用另一手掌掌根在伤病者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5次。5次压胸法:如果堵塞物仍未排除,实施5次压胸法。使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两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刚中带柔。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本文指导专家

  戴海文

  主任医师,浙江医院急诊科主任。兼任浙江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委员、灾难医学分会委员。从事急诊及重症医学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心肺脑复苏、复苏后治疗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救治;心血管急诊处理、中毒急救防治等。主持多项厅局级课题。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爸爸妈妈;异物;孩子;浙江;急救法;患儿;儿科;急诊;馒头;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