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大众健康,展青年医师风采!
2019年04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婧

  “两院区协作圆浙医梦想,浙医人齐心助大众健康”,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投入运营半年之际,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医师医学科普能力素养,加强两院区健康教育科普讲师团队建设,凝心聚力服务社会,12月19日下午,浙江医院第三届青年医师医学科普演讲比赛决赛在三墩院区门诊六楼会议中心举行。

  浙江省公卫办常务副主任、省爱卫办副主任、省爱国卫生发展中心主任张新卫,浙江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王陆军,杭州市科协科普部部长余勇平,西湖区卫计局副调研员王水英,共青团西湖区团委团委书记王姚轲,浙江医院副院长黄勍栋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决赛。另外,还有上百名周边社区的居民来到决赛现场,他们畅享科普大餐,同时也是“群众评审团”,可以为喜欢的选手投票。

  决赛开始前,黄勍栋致辞。他说,2018年6月28日浙江医院开启了两院区时代,新院区开业半年,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如何让青年医师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是浙江医院常常在探索的问题。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能为青年医师搭建实践锻炼和自我展示的平台,进而促进青年医师的个人成长,让青年医师成长为治病能手、科普专家,成为多料人才,不仅仅是医学大咖,更是科普大师;同时,通过青年医师对医学知识的普及推广,能让更多居民掌握医学科普知识,这是浙江医院健康教育职能和社会公益性的充分体现,同时也为健康浙江、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第三届青年医师医学科普演讲比赛经过初赛,最终15个科室的15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连环杀手的秘密——海姆立克》《“感恩”的心》《超重与肥胖》《药食同源之宝——生姜》《针到病除 骨性关节炎》《近视的人还会老花吗》……青年医生们精心准备的演讲内容专业性、生动性、启发性兼具,对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医学问题用日常又不失专业的语言娓娓道来,现场时时传出叫好声和一阵阵掌声。每个演讲者只有8分钟的时间,来到现场的居民听得有点“不过瘾”,演讲者刚刚结束演讲就围过去,希望得到更深入的专业解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眼科的谢佳璐医师荣获一等奖并摘得最佳人气奖,来自放射科的李磊医师、普外科的裴茂炜医师、麻醉科的冯通慧医师获得了二等奖,急诊科马霜霜医师、消化内科何兴桢医师、整形外科李飞医师、内分泌科陈晓佩医师、中药房崔肖华中药师获得三等奖。

  浙江医院消化内科、营养科主任郑培奋主任医师赛后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她说:“在这次青年医师医学科普演讲比赛中,我感受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气势。”她同时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参赛选手,医学科普就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述医学科学知识,希望选手们在医学科普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取得发展。

  比赛结束后,余勇平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说,15名选手们的演讲内容紧扣大众关注的医学问题,讲述生动有趣。科普演讲有自身的特点,希望选手们再接再厉,做好科普演讲。

  张新卫最后对比赛进行了总结。他说,浙江医院组织的青年医师医学科普演讲大赛让他很感动,很受教育,很受启发,他感受到了浙江医院青年医师的活力、激情和朝气,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展现了专业技术、表达能力以及综合才能,展示了良好的风采。“浙江医院一直重视健康科普,并精心组织,这是第三届比赛,涉及到各个科室,内容非常广泛。同时,这次比赛还有社区居民的加入,让他们能够现场接受高质量的科普知识。青年医生的科普演讲非常精彩,也正是因为他们有着精湛的业务技术,才能够生动展现科普知识。”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医师;科普;浙江;青年;医学;演讲比赛;健康教育;决赛;选手;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