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胸痛中心完美联动 患者、医生齐点赞!
2019年03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郭俊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7日讯3月1日下午6时,浙江医院的“胸痛中心微信群”突然活跃起来。原来,两个小时前,在西溪医院住院的70岁殷大伯突然胸部疼痛难忍,通过心电图初步判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急需转浙江医院做心脏介入手术,西溪医院立即通过浙江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与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取得联系,并将病史资料第一时间传送给专家。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汤益民副主任医师立即带领心脏介入团队做好手术准备。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殷大伯突然出现心脏骤停、意识丧失,然而,西溪医院的医生丝毫没有放弃,并且通过微信群和电话,时刻与浙江医院保持紧密联系互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抢救,四次心脏除颤,气管插管,大伯的病情才稳定下来,有效保障了手术机会。期间,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手术团队一直时刻准备着,并联系杭州市120急救中心协助待患者稳定后第一时间转运手术。

  为抢救赢取“黄金时间”

  打通血管不超过1小时

  下午6点半,殷大伯被转运至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浙江医院胸痛中心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殷大伯被迅速推入心导管室手术。急诊冠脉造影发现他前降支中段99%堵塞,右冠脉100%完全闭塞,不到半小时,手术顺利完成,造成心肌梗死的血管得以打通,殷大伯顺利得救,重获自主呼吸,血压回升,意识转清,状况良好,转至ICU。5天后,殷大伯脱离呼吸机,逐步下调升压药剂量。看到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父亲,殷大伯的子女激动的感谢道:“你们真是对生命负责的好医生!”

  如果是在以往,患者一般先进急诊,检查后再按入院流程进入心血管内科CCU病房,再根据级别判断是否实施手术,这个流程下来就要耗时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如果是外地患者或者遇到恶劣天气,需要的时间就更长,而对急性心梗病人来说,错过抢救的黄金时段,生还希望渺茫。而浙江医院胸痛中心开通了一条“便捷通道”,让心肌梗死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治疗。

  区域胸痛中心完美联动

  一个周末接诊4例急诊胸痛患者

  几乎每个礼拜,浙江医院胸痛中心都会遇到这样的病例。在3月的第一个周末,光汤益民就接诊了4名外院转来的心梗患者:74岁突发心梗,从临安中医院急诊转来的童大伯;独自一人来杭州旅行的西安人崔先生;在西溪医院住院胸痛1小时的75岁沈奶奶……

  浙江医院胸痛中心的尽心付出,也让浙江医院胸痛中心合作联盟医院的医生由衷感慨道:“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浙江医院胸痛中心的无缝对接,挽救了多少濒死的心肌,这是患者最大的福音;也让我们面对心梗患者的时候,不再那么被动,浙江医院胸痛中心也是我们医生的福音;非常感谢浙江医院胸痛中心能与我们医院合作,简直就是‘春夜喜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感谢浙江医院胸痛中心的大咖们辛苦付出与指导。”

  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唐礼江主任医师表示,浙江医院区域胸痛中心正在不断增强辐射力,使原有的“黄金急救圈”,进一步延伸更多的社区和家庭,有效弥补院前急救体系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不足,开展区域协同救治,使院前急救体系更有效、更规范。这些患者的成功救治,即多医院多部门多学科合作的体现,是区域胸痛中心的完美联动,充分展现了我们各个医务人员敬业、专业和高效的奉献精神,值得大大点赞和颂扬。

  编织区域救治网络积极普及救护知识

  浙江医院胸痛中心“救”在你身边

  自浙江医院胸痛中心成立以来,采用区域协同救治机制,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优化诊疗流程,以期达到缩短救治时间,急性心梗的院内救治时间已从原来的平均120分钟以上缩短到60分钟左右,且与中心医院、120急救系统和社区医院联动,编织起一张覆盖市区、余杭、安吉、平湖、临安等区域的救治网,通过远程会诊、“胸痛中心微信群”等指导抢救,为患者的转诊提前做好准备,也为抢救患者赢得时间。

  除了缩短急救流程,胸痛中心的积极效应还体现在普及医疗救护知识上,如开展“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急救知识及技能培训活动,整合多学科资源,立足城西北面向全杭州推出急救科普知识大餐,一个月内,开展了十余次大型义诊、社区讲座、急救知识讲座、急救技能培训等,吸引了十余家单位、数十个社区参与其中,近万人受益。举办“120全国急救宣传日急救科普大讲堂公益活动”,同时和杭州市急救中心紧密合作,共建急救体系,更好承担城西北周边地区近百万人口的医疗紧急救治和技术支持任务。

  唐礼江表示,浙江医院胸痛中心今后将继续秉承中国胸痛中心宗旨,加强与基层医院的合作,在合作单位处理急性胸痛病人的过程中,给予远程会诊、医疗指导、双向转诊、医师培训等,不断推进院前院内急救的密切合作和大医院与基层无缝隙对接,让患者“最多跑一次,最大程度保障患者生命、减轻患者痛苦,推动我省胸痛区域治疗体系的建设,落实“健康浙江的任务和使命。

  本文指导专家

  唐礼江

  主任医师,教授,浙江医院院长助理、大内科副主任、心血管内科主任、心电诊断科主任、导管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中华医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学会心电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心脏起搏专业委员会委员、肺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常委、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学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心血管病临床、科研、教学工作三十余年,曾在美国学习研究多年,擅长心血管病预防、诊治和介入治疗(冠心病支架植入术、心内电生理检查与射频消融术、先天性心脏病封堵术等)。发表和交流专业论文50余篇。承担国家十一五支撑课题子课题、省、市级课题10余项。

  专家门诊:

  周一上午(灵隐院区)

  周三上午(三墩院区)

  名医门诊:

  周一下午(灵隐院区)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浙江;大伯;心血管内科;微信;心脏;医生;急救中心;杭州市;抢救;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