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开唱卡拉OK?他们聚在一起做这件事!
2019年03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玲珑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7日讯每周三下午走过浙江医院灵隐院区康复治疗中心,都会听到深情用心的歌唱声,“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虽然有些断续,但有人弹着琴,有人打着拍子,大家投入放声合唱的场景让人感动。

  进去一看,都是帕金森病、脑外伤术后、脑卒中偏瘫、慢阻肺、抑郁症、焦虑症等患者,很大一部分患者都坐着轮椅、带着鼻饲管,这是医院开唱卡拉OK吗?其实这是浙江医院康复治疗中心开展的团体作业治疗项目——“老有所乐leyue”系列音乐综合治疗。由专业的作业治疗师组织,设计课程,进行专业指导。让患者在享受音乐疗愈之约的同时,改善心肺功能和心理状态。

  浙江医院康复治疗中心主任林坚主任医师介绍,自2016年起,浙江医院康复治疗中心积极探索团体康复治疗形式,以音乐治疗作延伸,创新推出“音乐综合治疗”。突破一对一的单一模式,以融合创新的团体康复模式为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既提高工作效率,又增进康复疗效。浙江医院康复治疗中心江仁荣技师说,参与该项目的患者,首先须接受定向的专业评估,把病情、经历、兴趣、功能障碍评分在同一水平的患者分成一组,进行听、唱、奏、运动等综合音乐治疗,治疗师还会设计很多让患者参与的环节和情景,如“听曲识剧” “听歌识名” “听歌辨人”……这样的设计保证治疗内容丰富和有趣,让患者在深度互动的过程中找回自己的自信、尊严,且带来功能改善。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现场,88岁的朱老唱起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来特别激昂、投入,江仁荣说,这是“团体音乐综合治疗”刺激其大脑的表现。一般人想象中的音乐治疗,可能是一种类似大型卡拉OK的场景,大家轮流拿麦,高潮时大合唱一曲,“音乐综合治疗”之所以在浙江医院得以长期、定时、高效开展,自然有其不同于一般音乐疗愈的康复治疗背景。大家都在唱“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可朱老却一个人“任性”地唱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现场其他人的歌声格格不入,到底是怎么回事?江仁荣说,朱老因老年性痴呆常年住院,是这次的“团体音乐综合治疗”激发了他的行为改变,影响大脑功能(认知、记忆、情绪),使他记起了年轻时那段当兵的激情岁月。95岁的陈老是帕金森病患者,女儿陪她定期来参加活动,“团体音乐综合治疗”可以帮助她克服步态僵硬、调节呼吸、缓解抑郁。

  音乐治疗在康复领域的作用主要有哪些?音乐治疗可激发行为改变,影响大脑功能(认知、记忆、情绪);可激活大脑的奖赏环路,刺激多巴胺的释放;音乐中重要元素韵律是一个良好的感官刺激,兴奋大脑(韵律不齐的噪音会削弱大脑功能);根据心跳节律,选取同样节律的音乐,产生完美共振,可降低心率,身心安静放松;可帮助帕金森患者克服步态僵硬、调节呼吸、缓解抑郁;可帮助老年性痴呆找到精神寄托,重塑自我;有效刺激和改善长时记忆;调节性激素水平到适当量;减少老年痴呆患者夜间觉醒的次数,延长睡眠时间,改善日间功能障碍。

  现代音乐治疗的发展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音乐被用来帮助士兵稳定情绪和恢复机体生理功能。1944年和1946年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和肯萨斯大学先后设立了音乐治疗课程,标志着音乐治疗作为一门现代新兴学科的诞生。现代音乐治疗集音乐、医学和心理学等多种学科的理论与实践与一体,向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化,具有应用性强、疗效突出且无副作用的特点。音乐治疗通过音乐的多种形式,可帮助患者粗大或精细动作康复,减轻疼痛,促进认知记忆能力,改善注意力集中能力,提高语言功能水平。愉快有益的音乐体验能促进放松、减轻焦虑和振奋心情。浙江医院康复治疗中心副主任朱利月副主任技师表示:“老年病康复是我院的特色和康复重要方向,团体音乐综合治疗是浙江医院康复治疗中心创新推出的团体作业治疗的其中一个重点治疗项目,针对住院的老年患者和相关功能障碍患者进行康复治疗,今年我们还将全面开展团体绘画作业(针对老年抑郁障碍)、团体手工作业、预防老年跌倒团体系列课程、团体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电影戏曲欣赏等,希望门诊和住院的患者都能获益。”

  本文指导专家

  林坚

  主任医师,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治疗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康复教育专业学组、老年康复学组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副会长。从事康复医学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擅长脊柱脊髓损伤康复、脑卒中康复、骨关节损伤疾病康复及老年康复等工作,临床经验丰富,善于解决复杂、疑难的康复问题,承担多项省厅级课题研究,在国内康复专业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

  专家门诊:

  周三上午(灵隐院区)

  名医门诊:

  周三下午(灵隐院区)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康复治疗;康复;浙江;音乐;治疗;音乐治疗;团体;拍子;场景;大脑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