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的重要性,你知道吗?
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珊珊

  水是生命之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写道:“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水是百药之王,水是营养之首”。水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很多人不喜饮水,你是否也是其中一个呢?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足量正确喝水有多重要吧。

  水占人体重量的60%~70%,作用有很多。水是多种矿物质、微生物、葡萄糖、氨基酸及其他营养素的良好溶剂,参与人体内的物质转运,它会将营养物质运送到细胞内,同时运走人体内的代谢废物;水是人体体温调节系统的主要组成成分,人体内能量代谢产生的热,会通过体液传到皮肤表面,经蒸发或者排汗带走多余的热量来保持人体体温的恒定;此外,水能起到润滑作用,关节润滑剂、唾液、消化道分泌的胃肠粘液、呼吸系统气道内的粘液、泌尿生殖道粘液等的生成都离不开水。

  我们每天主要是通过喝水、食物和机体内生水这三个途径来获得身体所需要的水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ml),提倡饮用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白开水是最佳选择,喝水时间应分配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刻,原则是少量多次,每次200毫升左右。我们不能等到口渴才喝水,应养成口渴前就饮水的习惯;杜绝暴饮,提倡少量多次饮水;睡眠时身体也会丢失水分,在早上起床时和晚上睡觉前均应适当饮水。另外,当我们活动量较大时丢失的水分增加,应该适当增加饮水量。人在做了短时间的运动后,可额外补充400-600毫升液体就足以弥补身体丢失的水分;若进行了持续1小时以上的剧烈运动,则需补充更多的液体;对于体力劳动消耗水分较多的人或者在户外作业或气温较高时,要酌情增加饮水量。但是不是每个人多饮水就好,肾脏、心脏功能不好的人,饮水量应及时咨询医生。

  喝水也有一些的注意事项:忌喝生水,生水含有许多病菌和寄生虫卵,人喝了会得多种疾病;忌喝太烫和太凉的水,喝过烫的水会损伤口腔和食道粘膜,长期饮过热的水会引起口腔、食道癌。长期饮过冷的水会引起胃功能紊乱,出现腹痛和腹泻;忌喝水速度过快,喝水过急会使血溶量迅猛增加,因而突然加重心脏的负担,出现心力衰竭;忌饮水过量,一次喝水过多容易引起胃扩张;忌饭前大量喝水,饭前大量饮水,会增加肠胃负担,冲淡胃液,影响食欲和消化;忌睡前大量喝水,睡觉前大量喝水,会增加排尿次数,影响睡眠。

  但任何事情都过犹不及,喝水过多,由于渗透作用,血管里的血液会被水稀释,导致血液所含的氧及营养物质浓度下降。为满足机体的能量供应,心脏必须加大工作强度,致使心脏负荷增加。长期如此,对健康危害极大。

  要多喝水,更科学地喝水,这样才会保障我们的健康。

责任编辑:林辰辰
标签: 饮水;生水;饮水量;白开水;粘液;食补;口腔;睡眠;营养素;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