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该如何运动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尤方慧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除了饮食控制之外,运动就是我们生活方式干预最重要的一个手段。不同类型的糖尿病患者运动的方式和强度是不一样的。运动可以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消耗能量,有利于患者血糖的控制,增强体质,改善血液循环,预防并发症、合并症的发生。糖尿病运动要遵循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的原则。

  糖尿病患者可以在康复医师或糖尿病专科医师的帮助下,根据年龄、性别、职业、病史、当下疾病状态及有无并发症、合并症,来评估一下病情,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如果年龄比较大,伴有一些慢性病的,建议选择轻微的运动,比如说散步、快走、打太极拳之类的。如果是糖尿病病程比较短的年轻人群,可以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比如说打羽毛球、打乒乓球等等这种运动也是可以的,最好都是有氧运动。此外也可以练习一些阻抗运动,比如增强肌肉的运动。

  选择轻中等强度或以下运动方式,每周3至5次,每次30至60分钟,一周不少于150分钟;以有氧运动为主,可适当辅以抗阻训练(3次/周),并且运动间隔时间不宜超过 3天;时间为餐后1-3小时为宜。运动前要做5至10分钟的热身,运动中时刻注意自身的反应,运动后至少放松5分钟,避免过激运动造成的不适。开始运动的时候最好不要强度过大,先进行低强度的运动,微微出汗即可,每次运动最好是半小时左右,不可以在空腹的时候进行,避免发生低血糖的情况。运动强度根据个人情况要适量,不要劳累。出门随身携带糖果、饼干、巧克力等零食,切记不要空腹运动,以防低血糖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因人而异。如果说他已经有并发症,而且血糖不稳定的人,建议在运动前测个血糖,这样的话做到自己心里有数,以防出现运动后的低血糖,也可以在运动前根据血糖的水平,决定是否要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合并症;有氧运动;运动方式;碳水化合物;空腹;糖尿病病程;糖尿病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