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节,你真的了解它吗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詹甜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现在人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也随之发生变化。现代社会人们部分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变得愈发不健康,随之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有结节的高发。据有关调查结果,如今结节的发生率高达了百分之30%。

  那结节究竟是什么呢,通俗的来说结节是一种皮肤损害,有的可以直接触及,有的出现在甲状腺、乳腺、肝脏、肺、肾脏等实质性器官的表面或实质内,一般结节的大小是3cm以下,结节的病因比较多样化,可能是炎症也可能是寄生虫甚至可能是细胞癌所导致的。

  大家不要觉得对结节有恐慌心理,结节可以简单地分为两种,良性以及恶性。良性的结节是比较普遍的,一般而言对于身体没有什么影响,它的大小和性质也不会出现什么变化,但是最好还是来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良性的结节在合理的治疗和身体护理中会慢慢消失。但是就算是良性的结节大家也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可能会导致良性结节发生恶变或者加速结节的生长。

  那恶性结节是什么呢?它实质上就是一种早期的癌症。因此,当我们发现有结节时,最好去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才是处理结节的最佳方法。如果出现了结节压迫周围器官的症状,大家感觉不舒服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就是恶性结节,大家一定不能忽视,要高度重视,并尽早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在医院进行检查的时候,诊断确定为良性结节的,不能进行手术切除的建议六个月复查一次,与上次结节大小进行比较,及时追踪结节大小,能够早期发现结节的恶变。如果在此期间,结节突然变大,或者压迫周围器官,大家明显感觉到不舒服的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复检,这很有可能是良性结节恶变的信号。

  那怎样的健康生活方式才能预防结节的恶变呢?要根据结节的位置来进行相应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例如结节是出现在乳腺上的,那我们一定要减少富含雌激素类的药物使用以及富含雌激素类的食品食用。如果是出现了肺部结节那大家就要戒烟并且避免吸二手烟,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新等等。总的来说,无论是结节出现在哪,大家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少食高糖、高脂的食物,少食油炸食品,多食用新鲜水果蔬菜。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结节;饮食习惯;生活方式;雌激素;乳腺;检查;器官;食用;甲状腺;健康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