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手术之后我还一直咳嗽该怎么办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杨建玲

  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健康观念的改变,肺手术开展地越来越多,许多患者做完胸腔镜肺手术之后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咳嗽症状,甚至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术后咳嗽一直不见还转,很多患者就会出现疑问:“我一直咳嗽是不是因为手术没有做好?”“我一直咳嗽会不会把伤口崩坏?”“一直咳嗽影响到我睡眠了,该怎么办?”。其实,肺术后咳嗽是机体恢复的正常现象,尤其是肺癌术后的患者,它可能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1、肺癌切除过程中,会影响肺内神经,神经受到影响以后,会出现咳嗽症状;

  2、手术导致了胸腔内原有的生理环境改变,胸腔内通过粘连形成达到再次平衡,粘连过程会导致胸膜刺激,敏感性增加,从而导致咳嗽;

  3、绝大部分肺癌切除术患者都是接受全麻,全麻中的气管插管会导致气道内粘膜敏感性增加,从而引发咳嗽症状;

  4、手术切除了部分肺组织和相应的气管支气管,术后胸腔内会产生少量胸腔积液,胸腔积液可能引发咳嗽症状。这种术后咳嗽有其特点:

  1)咳嗽不会术后短时间内出现,一般出现在术后5-7天左右,有些呈现逐渐加重的趋势;

  2)咳嗽有时与体位相关,有时与刺激性气味相关,有些术后患者甚至表示,手术以后再也无法忍受别人在自己身边吸烟,烟味会导致无休止的咳嗽;

  3)咳嗽会在术后2个月-半年期间逐渐减轻。

  面对术后咳嗽症状,要做好哪些应对工作呢?

  1、应该避免不必要的恐慌,保持良好的心态。术后咳嗽的发生有时间特点,并具有自限性,症状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减轻。

  2、术后应加强肺功能锻炼,提高免疫力。术后加强肺功能锻炼可以加速胸腔积液的吸收,加快术后胸腔内平衡的再次建立,故加强肺功能锻炼会加速咳嗽的恢复进程。

  3、在术后1周-1个月期间,是咳嗽症状最重的阶段,可以含服甘草片、可待因等药物缓解症状。

  4、如果超过2个月咳嗽症状仍没有好转迹象,要与医生取得联系,分析其原因。

  5、术后尽量吃一些清淡有营养的食物,比如牛肉、鸡肉等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忌烟酒。

  对于术后“咳嗽”问题,有些患者可能还会有这方面的疑惑:手术做完后,医生和护士都会嘱咐我咳嗽咳痰,可我一咳就钻心的疼,为什么要咳嗽呢?

  术后咳嗽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做过手术受损的肺是需要复张的,通过咳嗽才能让受损肺重新张起来,肺快速复张可以更好的避免感染;另外肺里面因为做手术的关系会产生一些炎症,严重的表现就是痰,也只有通过咳嗽才能把痰排出来。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咳嗽;胸腔积液;胸腔;肺功能;肺癌;全麻;切除;神经;刺激性气味;气管支气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