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怎么办?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翁海琳

  烧伤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损伤,一般指火焰、蒸汽、热液、热固体等热力作用造成的人体组织损伤,诸如爆炸、失火等大型灾害造成烧伤的意外事件时有发生,而日常生活中由于做饭、烧水时会接触到火焰或高温蒸汽,也有可能造成烧伤烫伤,尤其夏天天气炎热,我们的着装相对单薄,皮肤暴露面积增加,发生烧伤烫伤的危险几率也随之提高。

  烧伤后的能否得到及时正确的处理非常重要,处理得当的可以减轻烧伤程度,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反之则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一旦发生烧伤,尤其是中重度烧伤,需到医院接受正规的处置和治疗,不要盲信偏方,用牙膏、蛋清、盐或酱油等涂抹伤口,一是没有效果,甚至可能加重烧伤程度,再是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耽误治疗。但医生到达通常需要时间,那么,在找到医生之前我们自己该怎么做呢?

  应对烧伤主要有五个步骤,可以简单概括为:冲、脱、泡、盖、送。

  第一步,冲洗伤口。发生烧伤后,要第一时间远离火源热源,立即用冷水冲洗烧伤的部位,这样既能减轻疼痛,又可以带走皮肤表面的残余的热量,避免余热继续造成更严重的损伤。

  第二步是脱,指的是脱掉烧伤部位的衣服和手表戒指等首饰,可以一边冲冷水,一边脱掉衣物,防止烧伤的皮肤组织肿胀后勒住或黏连在皮肤上,注意动作要轻柔小心,如果衣服已经和皮肤黏连,不要硬拉硬扯以防把表皮撕开,可以用剪刀把周围衣服剪除,再到医院进行处理。

  第三步是冷水浸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烧伤部位浸泡在冷水里,至少要半个小时,直到疼痛感明显减轻或消失。夏天的时候可以将冰块放在冷水中,但不要冒进地使用冰水或者冰块直接敷在伤口上,以免造成进一步的组织损伤。

  第四步是盖,将伤口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简单包扎,能够防止伤口二次损伤,同时可以保持清洁,减少感染的危险。

  最后要送医就诊,如果皮肤变红但没有水肿为轻度烧伤,可以不用去医院就诊,烧伤严重的,一定要立刻前往医院或者寻求120的帮助。

  以上就是烧伤的自救处理方法,如果不慎发生烧伤烫伤,不要慌乱,保持镇定,按照“冲、脱、泡、盖、送”五步法处置,争取得到最理想的治疗和恢复。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烧伤;伤口;烫伤;皮肤;损伤;冰块;衣服;浸泡;医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