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炎”知多少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陈丽

  一患者打铃呼叫:护士小姐,我这挂盐水的手有点痛,你帮我看下是不是肿了呀。

  护士前往查看:这里痛吗(触摸穿刺点上方)

  患者:我感觉我一整条胳膊都痛。

  护士撩起患者输液侧手臂衣袖,患者输液肢沿静脉走向出现条索状红线,局部组织发红、肿胀、灼热。

  以上就是典型的输液反应——静脉炎。首先我们来讲讲这静脉炎的表现,除了上面提到的“沿静脉走向出现条索状红线,局部组织发红、肿胀、灼热、疼痛”,有时还伴有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发病后因炎性渗出,充血水肿、管腔变窄而致静脉回流不畅,甚至阻塞。

  静脉炎症按症状轻重分为5级。0级只是局部不适感,无其他异常;1级静脉周围有硬结,可有压痛,但无血管痛;2级不仅局部不适感,而且穿刺点发红,输液低速加快时出现血管痛;3级穿刺点发红,并扩延5cm左右;4级穿刺点局部明显不适,输液速度突然减慢,穿刺点皮肤发红扩延5cm以上;5级具有4级症状以外,还在拔针时,针尖可见脓液,临床一般以2-4级常见。

  那如何会引起静脉炎呢?1、无菌操作不严格。所以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避免操作中局部消毒不严密或针头被污染。对长期静脉输液者应有计划地更换输液部位,注意保护静脉。输液最好选用上肢静脉,因下肢静脉血流缓慢而易产生血栓和炎症,输入刺激性较强的药物时,应尽量选用粗血管。2、输入药液过酸或过碱,引起血浆pH值改变,可以干扰血管内膜的正常代谢机能,而输入高渗液体,使血浆渗透压升高,导致血管内皮细胞脱水而发生萎缩、坏死,进而局部血小板凝集,形成血栓并释放前列腺素E1、E2,使静脉收缩引起无菌性静脉炎。所以输入非生理pH值药液时,适当加入缓冲剂,使pH尽量接近7.4为宜,输注氨基酸类或其他高渗药液时,应与其他液体混合输入,而且输入速度要慢,使其有充分稀释过程。3、严格控制药物的浓度和输入速度,输注刺激性药物的浓度要适宜,且输注的速度要均匀而缓慢,因药物浓度过高或输液速度过快都易刺激血管引起静脉炎。4、刺激性较大的药液如抗癌药物如短时间内大量溶液进入血管内,超出了其缓冲和应激的能力,或在血管受损处堆积,均可使血管内膜受刺激而发生静脉炎。

  如若发生静脉炎,应立即停止在患肢静脉输液并将患肢抬高、制动。根据情况局部进行处理:①局部热敷。②用50%硫酸镁行湿热敷。③中药如意金黄散外敷。④云南白药外敷,云南白药外敷可活血、消肿、止痛、痛经化瘀,用酒精调制,可增加药物渗透性。该药具有抗凝血,抗血栓作用,可阻止损伤部位血凝和血栓形成,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抑制炎性渗出,促进血肿消散而达到治疗目的。⑤仙人掌外敷:仙人掌皮、刺去掉,取150g捣烂,加少许盐粒,调匀,敷在患处厚约0.5cm左右,上盖一层纱布加软薄膜,以防水分蒸发而降低疗效,每日1次,直至痊愈。⑥湿润烧伤膏:患部外涂少量湿润烧伤膏,用无菌纱布裹住术者拇指顺血管方向已螺旋式手法按摩,动作要轻柔,力度要均匀,每次15-20min,每日2次,按摩毕,再在外部涂一层湿润烧伤膏。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静脉炎;血管;输液;静脉;穿刺;发红;云南白药;外敷;烧伤;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