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耳穴压豆辅助糖尿病治疗
2020年08月2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朱琳琳

  糖尿病在我们国家发病率极高,已经列为慢病管理中的重点对象。是因为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性。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高血糖,常伴有多食,多饮,多尿,乏力,消瘦等症状。使用降糖药物后,血糖能控制住,但是其它症状往往困扰患者,使用耳穴压豆辅助治疗可以有效缓解这些不适,使糖尿病病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西医学的五驾马车包括:饮食治疗,药物治疗,运动治疗,自我血糖监测,糖尿病患者教育学习。中医学在五驾马车的基础上联合中医适宜技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医学认为,我们的耳朵就是一个倒置的胎儿雏形,人的五脏六腑均可以在耳朵上找到相应的位置,当人体有病时,往往会在耳朵相应的区域出现反应,刺激这些相应的反应点及穴位,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这些反应点及穴位就是耳穴。

  耳穴压豆法是在耳针疗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保健方法。具体操作是将表面光滑近以圆球状或椭圆状的中药王不留行籽等,贴于0.6×0.6厘米的小块胶布中央,然后对准耳穴贴紧并稍加压力,使患者耳朵感到酸麻胀或发热。每次取穴5-6个。每次贴一侧耳,两耳交替。贴后每天自行按压数次,每次1~2分钟。每次贴压后保持3天左右。

  在临床上,往往可以根据患者常有的一些症状来相应的主穴和配穴来改善症状的缓解。耳穴压豆治疗糖尿病糖选用的主穴常为胰、胆、三焦、缘中、内分泌、屏间、交感、下屏尖。配穴常有肺、脾胃、肾、渴点、饥点。胰胆穴可促进胰岛素分泌,降低血糖,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穴位;缘中,内分泌可协助胰胆穴促进胰岛素分泌,降低血糖;三焦是迷走神经、舌咽神经、面神经混合与分布之处,刺激三焦可直接促进胰岛素分泌;皮质下有调整中枢神经的功能,以便调节消化、心血管、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利于胰岛素分泌;口、胃抑制消化系统功能,降低食欲;肺主肃降,主宣发,主水液的敷布,有布津止渴的作用;肾主水,司二便,与膀胱相表里。二穴合用,可调节周身水液代谢,并有贮尿作用。根据主证及辨证分型取穴。

  以多饮症状为例:

  人一天摄入水量应不低于2000ml,但水的来源也可以从饮食中获取,一般人一天喝水1500ml为宜,简单来说就是每杯250-300ml,就是8杯水的量。而糖尿病病人饮水多于2500ml也不能缓解口干口渴的症状。所以在取穴上可主穴;胰胆、内分泌、肾上腺,缘中的基础上,取肺、渴点(屛间)作为配穴来辅助治疗,改善症状。

  大量临床实践证明耳穴压豆疗法对辅助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其实除耳穴压豆疗法,还有其他的中医特色技术也为糖尿病病人恢复健康架起了桥梁,值得我们去学习。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耳穴压豆;胰岛素分泌;血糖;糖尿病病人;糖尿病家族;2型糖尿病;遗传性;内分泌;发病率;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