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急救丸”你知道吗?
2020年08月2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施贝贝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某宝在家里突然的晕倒,因为奶奶未能及时抢救而失去了最佳时间,宝宝的“急救丸”你知道吗?。

  1岁以上的幼儿

  针对1岁以上幼儿的心肺复苏,具体方法如下:

  1.拍打孩子肩部,确认是否有意识。若无意识则呼叫他人帮助。

  2.让孩子仰面躺在固定的表面,比如地板上,保持头与心脏齐平,然后解开衣物,检查是否有呼吸和脉搏。如果无呼吸,未摸到脉搏,即开始进行心肺复苏。

  3.将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孩子胸部中央(胸骨的下半部分,即胸骨中下1/3 的交界处),快速用力下压约5厘米,确保每次胸部都能恢复到初始位置,手不要从胸骨上拿开,接着再按压。注意,手掌根部不要接触肋骨,只接触下半部分胸骨。按压速度应达到100 ~ 120次/分钟。

  4.每按压30次,做2次人工呼吸。人工呼吸的做法是:吸一口气,用手指担住政子的鼻子,将嘴放到孩子嘴巴上,完全密闭。缓慢地将”(吹进孩子的嘴里,每次持续1秒同时观察胸部,确保有隆起。

  按压胸部2分钟后,应观察孩子是否有反应或恢复呼吸、脉搏。如果仍没有,继续进行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

  每隔2分钟检查一下孩子的呼吸和脉搏,如果有反应,立刻停止胸部按压。在急救医生到来或孩子恢复自主呼吸之前,不要停止心肺复苏。

  1岁以下的婴儿

  针对1岁以下婴儿的心肺复苏,具体方法如下:

  1.轻拍孩子脚底,尝试唤醒他。若没有反应,则呼叫他人帮助让孩子得面朝在国定的表面,比如地板上,头与心脏齐平,保持呼吸道

  2.解开孩子的衣物,检查是否有呼吸和脉搏。

  3.食指与中指并拢,在孩子两乳头的中心点进行胸部按压,按压深度约为4厘米。4.每按压胸部30次,做2次人工呼吸。

  每隔2分钟检查一下孩子的呼吸和脉搏,如果有反应,立刻停止胸部按压。在急救医生到来或孩子恢复自主呼吸之前,不要停止心肺复苏。

  虽然这些方法并不一定能救所有危在旦夕的宝宝们,但是至少能为宝宝的生存增加很大的几率,这是所有家长们应该会的技能吧。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孩子;人工呼吸;心肺;胸骨;脉搏;胸部;幼儿;呼吸;最佳时间;晕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