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瘘穿刺前,你洗手了吗?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曹雪

  血液透析是什么?说得浅显易懂些,就是:肾脏失去了它原先的功能,不能产生尿液,不能排出身体里的有害物质,同时也不能保留对人体重要的营养物质;肾脏不能分泌肾素、前列腺素,来调节血压的稳定;不能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来刺激骨髓造血……等等,当它“罢工”的时候,血液透析治疗就“登场”了,不出所料,血液透析的过程代替了部分的肾脏功能,它可以通过血液透析机将体内血液引出体外,在体外进行“洗涤”,过滤掉体内多余的水分、毒素,再回到体内。透析治疗的这个过程主要是通过人工肾脏替代自身肾脏的排泄功能。治疗一般每周3次,每次要4小时。

  那么,内瘘是什么?它是用于血液透析治疗的一种血管通路,是通过手术将肾衰竭患者的一根动脉血管和一根静脉血管,在皮下“临行密密缝”地缝合在一起以后,使动脉的血流分流至静脉,慢慢地,静脉血管动脉化,血管变得粗壮,血流越来越充分,这条血管就叫动静脉内瘘,它可以用于血液透析治疗。

  每次血液透析治疗都会在动静脉内瘘的瘘体上穿刺两针,一针是将血引出来,还有一针是将"清洗"过的血液回输入体内。穿刺治疗是一个无菌操作的过程,干净很重要。那么,因为需要干净,就袖子好好遮住瘘体,不沾水,不让它弄脏就可以吗?那就错了!

  世界卫生组织倡导我们要:勤洗双手,使手保持清洁卫生,可预防疾病。并定于每年的10月15日,是全球洗手日。目的是呼吁全世界通过“洗手”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加强卫生意识,以防止感染到传染病。

  洗手都是每天都要做的一件事,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调查表明,我国居民“正确洗手率”仅为4%。人的一只手上可附着数十万个细菌。近年来由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传染病高发,正确的洗手方法再次被提到了重要的日程。今天你洗手了吗?洗对了吗?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时候都需要洗手,如吃饭前、上卫生间前后、睡前、运动前后、从公共场所回到家后、玩电脑手机后、摸过小动物后、数过钱后等等。医学上洗手要求更严格,在接触病人前后、进行无菌操作前后、接触到病人各种体液后、需要接触不同病人时都要洗手,并且是严格按照洗手的相关要求进行洗手,以达到防止疾病传播的目的。护士在进行各项操作时均需及时进行手卫生,那么作为我们的透析患者,日常生活中,也需要进行七步洗手法来清洁双手,包括动静脉内瘘手臂。因为皮肤自身会有新陈代谢,会有汗液以及皮脂的分泌,如果不及时清洁,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

  正确又简单的洗手方法有一个口诀是:内、外、夹、弓、大、立、腕。

  第一步:“内”:掌心相对,手指并拢,互相揉搓。第二步:“外”: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第三步:“夹”:掌心相对,双手指缝相互揉搓。第四步:“弓”:弯曲手指使关节放在另一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第五步:“大”: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揉搓,交换进行。第六步:“立”:将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第七步:“腕”: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在进行完这七步以后,一定记得同时再揉搓一下您的内瘘侧手臂,用洗手液彻底清洗您的内瘘侧上臂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骤。它可以为护士进行无菌穿刺做好充分的清洁准备,避免或减少感染事件的发生。最后还要温馨提示您:洗手最好用温水;用洗手液比用肥皂更好。

  所以,动静脉内瘘的患者,在护士为您进行内瘘穿刺,透析治疗前,千万记得先洗手!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洗手;治疗;血液;肾脏;分泌;揉搓;红细胞生成素;血液透析机;前列腺素;人工肾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