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早知道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云燕

  病房里有一九十多岁的老年痴呆患者突然出现烦躁、大汗、并大喊:“我要回家,我要死了”,患者是怎么了呢?老年痴呆患者无法正常沟通,你问他哪里不舒服,他也无法回答你。大家也许会说,老年痴呆患者有吵闹也是正常现象,有什么好奇怪的呢?然而,非也,该病人最后诊断为心力衰竭,是一种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如果该病人不是在医院,家属及照顾者忽视了其表现,那将造成严重的,甚至是不可挽回的后果。

  有人又问:“心力衰竭是一个怎样的疾病?它有哪些诱因呢?”简单来讲,心力衰竭是因为心脏泵血功能异常,引起其他器官供血不足的疾病。主要表现疲劳乏力、呼吸费力,不愿动弹,夜不能寐,喜高枕等等。感染,心律失常(房颤),钠盐摄入过多,劳累,情绪激动、精神紧张都会引起心脏负担加重, 从而引发心力衰竭。

  那应该怎么样早期识别心力衰竭呢?

  1.典型心力衰会竭出现咳大量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

  2.呼吸困难是心力衰竭的早期症状之一,但应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呼吸困难区分开来。心力衰竭引起的咳嗽端坐位时会症状会有所改善,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与体位变化无关。

  3.老年人心力衰竭会出现嗜睡、焦虑不安、失眠、情绪紧张、精神错乱等,是因为老年人脑动脉硬化,心力衰竭时脑细胞缺血会更严重,才会出现上述症状,但不要把发生以上现象的病人误认为是老年痴呆发作而延误病情。

  4. 心力衰竭时会出现疲劳乏力,尿少,下肢水肿,多数人会把这些症状认为是肾脏问题,会多走弯路。肾脏引起水肿会从皮肤松弛的部位开始,如眼睑;而心脏引起的水肿是从下肢开始的。

  所以早期识别心力衰竭,早期治疗,能在就医的过程少走许多弯路,能为营救生命创造更多的生机。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心力衰竭;老年痴呆;心血管疾病;烦躁;要死;病房;呼吸困难;支气管炎;诊断;水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