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过程中“吃”的学问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曹雪

  血液透析治疗每次治疗时间需要4h左右,每一位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都有可能需要在透析过程中进食和饮水,那么,我们该不该吃?又该怎么吃呢?

  有研究表明:进食会增加血液透析中低血压的危险。

  血液透析过程中进食会使胃肠道迷走神经兴奋,分泌大量消化液,腹腔脏器血管扩张,血液于消化系统再分布,导致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诱发加重低血压。此外,透析过程中血容量的变化还取决于透析过程中的超滤率,较大的超滤量导致有效血容量的不足及心输出量的减少,最终也引起低血压。特别在透析后期,患者基本接近干体重,此时一旦进食,后出现血液重新分配到内脏血管,有效血容量明显不足,更易出现低血压。

  由于在透析过程中血液流动、消化功能、新陈代谢等都会加快,透析患者可能更容易感到饥饿,会不停吃,或者吃得过饱,这样就会增加低血压的发生率,所以从透析安全和透析效果来说,原则上透析中还是不进食为好。

  再则,透析过程中进食的时间对低血压的发生也是有影响的,研究表明:透析过程中进食者较禁食者低血压发生增多,尤其是透析3h后进食,其低血压发生率明显增加。也有报道:糖尿病肾病患者透析2h内进食,能降低透析中低血压的发生率。所以,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佳的进食时间,这样才可能有效预防低血压的发生。

  但是饿了又不能不吃,所以给大家一些建议:透析前一定要吃好吃饱,应多吃一些优质蛋白质和一些高热量食物,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补充透析丢失的蛋白质、热量,还会保持血压的稳定。控制透析间期体重增长,一般不超过干体重的3——5%,透析过程中可以少量饮水,如果感到饥饿或者出现出汗、低血压等症状,可以酌情吃糖果、巧克力,糖、热量很快就能进入体内发挥作用。如果必须进食,则尽量在透析两小时内进食,宜吃些松软、易消化、清淡的食物,避免吃得过饱过撑,这样可以把身体的不适感降至最低程度。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进食;低血压;血液;饮水;治疗时间;有效血容量;消化;消化系统;饥饿;糖尿病肾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