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测血压吗?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杨剑

  现在的中老年朋友大部分都有高血压,那怎么测血压呢?

  现在我们家庭测量血压,一般都使用电子血压计的。这其中也是有很多门道的。

  测量血压前15-30分钟不能有吸烟、饮酒、运动及情绪波动的行为,测量时手臂需要与心脏在同一水平线上。绑血压计袖带时,袖带内不能有空气残留,绑得过高、过低、过松、过紧都不行,袖带的下缘要高于肘窝2-3cm,袖带的松紧以能插入1根手指为宜,三角形或圆形的标志要对准肱动脉搏动最明显的位置,一般在手臂的内侧。

  人的血压受很多因素影响的。一次测量出血压高并不能说明这个人得了高血压病。最好是对血压进行持续的监测。如果持续观察出血压值高的,那才是真的得了高血压,需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持续监测血压要注意什么呢?要做到“四定”,即定时间、定部位、定体位、定血压计。定时间是指每天的固定时间点测量血压,这个我们可以在我们的手机上定个闹钟。定部位是指要选择一个固定的部位量血压,如右臂。人的上肢和下肢的血压是有差别的。定体位是指量血压时的姿势是要固定的,因为站着、坐着、躺着,人的血压都会不同的,定血压计是指测量的血压计是要固定的一个,因为不同的血压计也是存在误差的。

  体重也会影响人的血压,肥胖的人血压会更高些。人的血压与睡眠也有关系,睡眠不佳会使血压增高。

  冬天气温低人的末梢血管都在收缩,血压也随之升高,夏天气温较高,人的血管扩张了,血压也这就下降些了。可以解释为什么很多人在冬天的时候血压高,在夏天的时候血压就正常了,如果长期服用降压药的朋友,这个时候可以去医院咨询一下医生,是否应该适当的减少用药。

  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左手量出来的血压和右手量出来的血压有差别。一般来说,右手测量出的血压值要比左手高。因为血液从心脏到右臂要走的距离臂比到左臂的距离近。因此右臂血压要比左臂量出来的血压高。此外运动、人的情绪变化等都会使血压升高。

  希望通过这篇小短文,能够帮助身边的朋友们更好的了解血压,从而能够走出一些关于血压的误区。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血压;测量;血压计;高血压;中老年朋友;右臂;体位;睡眠;手臂;右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