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穿着防护服倒下!”武汉“天佑”的“美少女战神”是这样炼成的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玲珑

  凌晨3点接班,早上7点下班,但是因为还要卸下防护、交接患者等事宜,2月19日,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护士章陆烨从驰援所在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回到酒店已是早晨9点半。这是她援鄂的第22天,每一天,防护服下的工作都是对她身体的巨大消耗,95后的她甚至差点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让后方的同事和亲友们一直为她揪着心。到底怎么回事?她现在身体好了吗?

  差点晕倒在工作中,

  却心疼没有穿到下班的防护服

  “当时就是胃不舒服,晚饭吃得少,凌晨接班的时候也没吃,有点低血糖,感觉头晕、快站不住了。稍微缓缓之后,觉得自己站得住了,脱了防护服出去就还好。”事过境迁,章陆烨说得如此轻描淡写,还在心疼那一套没有穿到下班的防护服,背后却透露着不一般的辛苦。

  那几天,因为防护服短缺,章陆烨被临时调整了排班,从4小时延长至6小时,此后两天,章陆烨所在的重症护理小组有两人体力不支……除了闷着汗,穿防护服还会给工作造成诸多不便,比如视力、听力和行动受限。章陆烨印象犹深的是刚刚到岗的头几天,几乎每一天都会碰到患者抢救,本来就被闷在汗津津的防护服下,这下更是大汗淋漓。抢救过后,所有人恨不得第一时间脱掉防护服,但是没有一个人这么做,因为还要撑下去,直到接班的同伴前来。

  医者本能,“怎么可能把别的病人抛下不管?”她说。来到武汉后,章陆烨发现周围的党员战士们坚持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她深受感动和鼓舞,自告奋勇的加入到这支队伍之中,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患者:“我不想死,

  我还想亲眼看到女儿结婚……

  除了体力上的消耗,想念亲人,这一场驰援也对章陆烨造成了不小的心灵冲击,尤其是面对那些短时间内接二连三骤然发生的逝去。章陆烨记得第一天到岗第一个班照顾的患者,是名50多岁的武汉本地人,家人都在隔离,而他只身一人进了ICU。他曾经拉着她的手,说:“我不想死,我还想亲眼看到女儿结婚……”然而不到一周,他就因为病情迅速进展、生命走向终结。

  也有感动时刻!一名近50岁的当地大叔,手机玩得贼遛,从她们来的第一天起就在打听“你们来自哪里”,听说是浙江来的,大伯本来瘪下去的信心开始像充了气的气球一样高涨,“浙江好,病人治愈率高”。过了一阵,他终于顺利出院。

  但是更多ICU的患者,因为年龄构成等原因不会上网,他们不知道浙江医疗队在驰援,不知道外面建了火神山、雷神山,不知道方舱医院的患者跳起广场舞,只有一股“我不想就这样走掉”的信念在支撑着自己活下去、好起来。

  能自由呼吸的瞬间,

  觉得“真幸福”

  如今回想当时收到组织批准她驰援武汉的事情,章陆烨觉得有点恍如隔世。当时正在急诊科上班的她突然接到通知,要出发了,虽然有过犹疑,但她还是掏出手机,委婉、忐忑地向远在绍兴老家的父母报备,“我妈反应很强烈,电话里就哭了。”挂掉电话,她的父母、妹妹立刻从绍兴赶到杭州,试图劝她不要去,但依然没拦住她毅然决然地踏上这趟最美的逆行之旅。

  如今她已在武汉待了快一个月,每天近10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在比较密闭的环境下工作,加上一些患者的紧张焦虑,心情难免受到影响。脱下防护服能自由吸上口新鲜空气的瞬间,她觉得是最幸福的时刻。回到酒店,靠睡觉恢复体力,用看书或者听歌缓解压力,“努力把那些难受的事都忘掉”。

  章陆烨的微信头像,是很多70、80后的偶像张国荣。生命是可贵的,因为只有一次。祝福所有嘻笑怒骂的机会,和心中怀有幽默与慈悲的瞬间。章陆烨最近喜欢上这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防护服;驰援;接班;下班;急诊科;浙江;晕倒;武汉科技大学;酒店;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