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环量血压和医院量的一样准确吗?实验告诉你
2019年03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7日讯早两年,智能手环还只是健身人士用来监测运动数据的产品。可如今,它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已经扩大到了测心率、量血压的医疗领域。

  与传统的血压计相比,智能手环个头小巧、携带便利,深得老年人欢心;不少年轻人也会拿它当礼物送给长辈。

  可是,智能手环量血压和医院量出来的一样吗?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挂靠浙江医院)副所长王国付主任医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问到这个问题。

  今天是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保护消费者权益,明明白白消费,杭州市消保委联合都市快报《好奇实验室》,经过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所一系列的设计和评测,对8款腕式血压监测设备的评测情况进行了通报。

  电子产品 非医疗器械

  检定部门不检测

  《好奇实验室》买了6款智能手环。为了横向对比,还加了一款智能手表,以及一款腕式血压计。请注意,6款智能手环是电子产品;而后两款已经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属于医疗器械。两者之间,有很大区别——后两款作为医疗器械产品,测量原理是示波法。它和医院用的血压计一样,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一个微型气囊,通过充气、加压、再放气的过程,自动测量血压。只不过戴在手腕上,而不是手臂上。

  电子产品智能手环,测量原理大致两类:一是光电法(PPG)、二是光电+心电法(PPG+ECG)。光电法,是通过手环向皮肤发射一种光电信号,通过传感器采集手腕部位的脉搏波,得出血压数据。光电+心电法,是在光电信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采集心电信号的导片,得出血压数据。使用时需用手指按住表面的金属按钮,才可以正常测量。

  不论是光电法,还是光电+心电法,它所取得的血压数据,都是通过特定的计算公式,估算出来的。

  血压值和医院仪器测量

  最多差19.5mmHg

  怎么验证智能手环的准确度?王国付给出的方案是:横向对比评测。

  目前医学上测量血压最准确的是有创血压监测。将带传感器的导管穿刺进被测部位的血管内,获得血管内实时压力变化。也就是大家在手术室、ICU里看到的“插管子”。

  用这种方法作为比对的标准值,不太现实,王国付想到了无创血压监测。在无创血压监测法中,最传统的是水银血压计,用听筒听取手臂上动脉搏动的声音来判断血压的高低。但数值受环境噪声、人耳听力、看刻度的时机等因素影响很大,很容易存在人工误差。王国付医生最终选的是一台欧姆龙医用电子血压计作为比对的标准值,这也是医院里用到最多的一种测量方法,且该血压计经过专业机构检定合格。

  在样本量少的情况下,尽量满足评测的科学性和随机性,排除一些人为的干扰,王国付利用医学统计上的“拉丁方设计”,为《好奇实验室》设计了一套评测方法——总共8位受试者,全部为男性,年龄分别为29岁、32岁、33岁、43岁、62岁、74岁、78岁、80岁。受试者通过抽签决定1~8的编号,8款手环也由监督人员从A~H随机编号。

  评测结果是,从收缩压的情况来看,8款产品中,差值最小的有6.4mmHg(毫米汞柱);最大的差了19.5mmHg。舒张压的情况也差不多,最小的差值也有5.7 mmHg,最大的则达到了12.4mmHg。

  根据《JJG 692-2010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检定规程》,新的电子血压计首次检定,最大允许误差不得超过3mmHg,后续使用中的检定,最大允许误差不得超过4mmHg。

  智能手环测量的血压值

  不能作为诊疗依据

  有专业人士分析,无论使用哪种测量原理,以现有的技术,智能手环还无法做到准确测量血压。而智能手环这种新生事物,由于不属于医疗器械,国家尚未有相关的检测标准。王国付说,智能手环测量的结果仅供参考,绝不能代替血压计,作为诊断治疗的依据。因为对于高血压患者,不同的血压值,医生将会有不同的用药方案。

  王国付提醒,自己在家测血压,建议使用电子血压计,选择的时候注意三点:

  1.选择有国家相关机构认证的正规产品。

  2.尽量用袖带式的,不要用腕式的。

  3.根据说明书上的要求,定期去做校准。

  本文指导专家

  王国付

  主任医师,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挂靠浙江医院)副所长,浙江省老年医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省医学重点(创新)学科——抗衰老医学学科带头人。兼任美国老年医学会(AGS)、美国老年学学会(GSA)、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A4M)会员、中国医师协会老年医学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委员、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医学与健康促进会副理事长、江省老年学学会抗衰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委员。从事呼吸内科、老年病学和骨质疏松的临床与科研工作近30年,擅长各种老年相关疾病、骨质疏松及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承担国家自然国际合作项目、省部共建、中央保健局等课题10余项,发表SCI论文25篇。

  专家门诊:

  周一上午(灵隐院区)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智能手环;血压;血压计;浙江省;老年医学;电子产品;医疗器械;测量;监测;王国